fbpx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國土計畫形同虛設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都市更新發展牛步,除了頭一步就走錯,使原本應該雙贏,變成建商、地主兩造互相角『利』的糟糕局面之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另一個外界容易忽略的重要原因,其實是都市違建,更進一步增加整合及利益分配的困難度。

比如最常見的頂樓加蓋,明明就是違法、應該拆除,但基於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或因素,使其持續存在;更糟糕的是,官方還照收房屋稅。因此,一旦整棟建物要談整合都更時,違建屋主當然會拿這部分來主張若干權利;但看在其他同棟住戶或整合業者眼中,肯定是無理要求。這樣一來,自然更增加都更整合難度。

但違建及其產生的問題,在非都市地區同樣常見,甚至造成更大問題,那就是所謂的農地違章工廠;先不談這些違章工廠違法在先,更糟糕的其實是,就算是所謂低汙染,仍可能讓原本應生產糧食的良田,變成寸草不生的惡地,等於形同國安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同樣被冠上歷史共業之名,官方現在的處理方式,比起都市違建,可說是『更上層樓』!根據稍早立院經濟委員會剛初審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辦法》,這些長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只要是低污染者,明訂兩年內申請納管,並在一年緩衝期內提出、兩年內完成改善計畫,則最遲修法完成十年內,便可取得特定工廠登記。

這樣的做法,形同讓根本違法在先的農地工廠就地合法,且幾乎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對此,環團及關心農業發展的NGO團體,當然要高分貝質疑。然而以上做法還不夠誇張;根據報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之提案還打算更進一步,不但變更地目只需繳納極低比例回饋金,甚至還打算開放到(合法後)可自由買賣!

這樣搞下去,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不客氣說,其惡質的程度,比起放任都市違建存在,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面對外界質疑,主事者卻又拿出經濟開發或中小企業生計的大旗來搪塞?但說難聽點,還不是為了選票綁樁!

如果當權者仍執意蠻幹,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那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既然如此,還要國土計畫法幹啥?根本也不需要劃設什麼國土保育或農業發展區,乾脆全島都劃成城鄉(經濟)發展區就好啦!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