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危老帶動老屋翻新 一般民眾難受惠

【文/住展房屋網】被譽為「老屋重建快速道路」的危老條例,自2018年5月正式上路,為鼓勵民間積極響應政策,政府容積大方送,只要在政策推行的前兩年送案,便可享有最高10%的容積獎勵。

如今危老的時程容獎,距離2020年5月的關門期限只剩一年,許多業者在呼籲官方展延期限的同時,也紛紛加速整合盡早送案,使得近來全台的危老重建案件數快速增加,其中又以雙北及台中最踴躍。

倘若危老時程容獎期限未能展延,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估計到了下半年,業者搶搭末班車的舉動將更加洶湧;要是建商、財團持續加碼送案火力,中央今年設下的危老申請300案目標,或許還真有達標的可能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今年以來,許多地標性老舊大樓,如馥敦飯店南京館、六福客棧及富邦產險大樓等,都將循危老途徑尋求重建,產官各界及傳媒也將這些案例作為宣傳樣板,大力宣揚危老政策對改善城市風貌的作用與成效。可是縱然危老政策可望讓城市改頭換面,但受惠者絕大多數仍是財團與公部門,一般民眾想藉危老政策汰換老屋發大財,依舊沒那麼簡單。

目前各地的危老申請案,其實以辦公大樓、飯店、企業總部、公家機關等為大宗,一般住宅案在比例上看來還是稍嫌稀少,造成危老「商辦、機關多;一般住宅少」。主要原因,就在於危老的同意門檻為百分之百。

要知道,連都更這種同意門檻不必百分之百的重建途徑,都可能因極少數不同意戶反對而卡關,需全體所有權人同意的危老,因不同意戶反彈而受阻的可能性自然更高;畢竟只要有1戶不同意,老屋循危老重建就會停擺,所以當前能順利透過危老成功變身的老屋,幾乎都是產權相對單純的案件。

而一般民宅除非是透天厝,否則產權都相對複雜,因此能符合產權單純要素的老舊建物,大多是由財團持有的商辦大樓、飯店以及公家單位,也難怪危老政策在推動之初,就被批評根本是圖利財團及公部門自肥的偏頗政策。總之,危老政策能否如官方預期,大規模改善民眾的居住品質?答案恐怕不容樂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