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美貿易大戰擾房市 票房毒藥意外翻紅

【文/住展房屋網】中美貿易大戰愈打愈烈,不僅牽動國際政治與經濟情勢,更已經對台灣房市產生影響。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去年成交放量的高端豪宅市場,到了今年似乎有冷卻的跡象,反而是過去買氣相對較冷、總價約5千~8千萬之間的房型,買氣明顯回溫。

台灣房市自2014年下半年反轉後,豪宅市場成交量就開始萎縮。直到2017年下半年,豪宅市場逐漸解凍;到了2018年,成交明顯放量,知名豪宅案如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的「元利信義聯勤」、大直重劃區的「西華富邦」、敦南街的「敦南寓邸」,買氣都非常熱絡。

其中,「元利信義聯勤」成交價甚至高達299萬/坪,被視為『尊重彭淮南總裁價』。又如「西華富邦」,一年內大賣30幾戶。2018年豪宅市場表現亮眼,彷彿正處在一個谷底向上反彈的趨勢當中;若是如此,那麼今年豪宅市場成交量能再擴大,似乎是很合理的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人算不如『川普』算,由於中國與美國貿易關稅戰火未熄,衝擊到台灣企業經營,導致經濟不確定性過大,部份高端豪宅市場買方產生觀望、甚至縮手,改買稍小坪數的住宅,讓過去冷門產品重獲青睞。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台北市豪宅的買方,大多為企業主、或是高階主管,這群人對於公司經營、接單狀況尤其敏銳;而他們若發現受到貿易大戰拖累,公司接單狀況不佳時,購置頂級豪宅的意願便會降低。

今年以來,北市豪宅案來人量仍不少,並沒有比去年差,但成交量卻下降許多。據悉,豪宅人氣無法化為買氣的原因,是因為部份買方對今年經濟環境感到不安,深怕中美爭端沒完沒了,若選在這個時候買下去,風險偏高。

於是,部份頂端豪宅客層潛在買方,便轉向購買坪數相對小、但還算夠用的房型。這類房型總價帶約落在5千~8千萬之間,坪數約50~70坪左右的房型,過去這種產品因為要上不上、要下不下,買氣相對冷清,但現在卻重獲青睞。

今年以來,包括中正、大安、中山等區,總價帶5千萬~8千萬左右的建案,成交狀況相對頂端豪宅穩定,也算是中美貿易大戰下少數受惠者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