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台房市靠剛性內需 買氣短期難回溫

【文/住展房屋網】稍早某房仲根據官方買賣移轉棟數資訊指出,今年以來中南部房市交易熱度持續加溫,交易量占比持續拉高;就今年第一季數據來看,台南、高雄兩都合計占比已來到22%,比2011年時多出6%。相較之下,雙北市則是從37%大幅滑落到僅剩29%。

今年以來,房市買氣呈現北冷南熱,南部,特別是高雄交易增溫,一般咸信,和當地颳起的政治『韓流』有很大關係。不過單就房市基本面看,則確實很大比例是北部投資客的貢獻。這再度說明,一個區域的房市買氣要出現快速提升,乃至行情拉高,確實是需要更多外地客拉抬。

再回到北台灣,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大致從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以短期套利為主要操作模式的純投資客確實減少;近期市場買方不但以剛性需求居多,在地客比例都至少在六成以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換言之,過去因為房價飆漲所產生,無論是跨區,或所謂輕移民的購屋行為,比例上已較之前下滑。而由於在地客對當地房價本來就有既定認知,房市業者近期卻又普遍開出高價,買氣當然很難明顯提升,這的確也反應在以上的買賣移轉棟數數字上。

展望今年下半年,雖然經濟狀況有望好轉,但現在美中貿易戰烽火再起,尤其下半年選舉還會更熱;而占多數的在地剛性消費者,價格認知恐怕還是會和薪資水平一樣,頂多原地踏步,因此大概真的得等到明年選後,才可能有一些機會,看到北台灣,特別是雙北市房市買氣出現明確回溫信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