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降不下來 青銀共居將成常態

【文/住展房屋網】上週末剛結束的國中會考,照例又成為媒體高度關注的議題。當然,主流媒體是不是應該把那麼多的focus放在入學考試或學力測驗上,仍亟待商榷;但這次國文作文題目所引發的討論,確實值得進一步思考、深究。

據報導,這次國文作文題目『青銀共居』,結果竟然讓一堆應考的國中畢業生難以發揮,有些甚至據說還是第一次聽到;說實話,這的確令人感到有點意外。畢竟這幾年無論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的作文題目設定,往往都扣緊近期熱門時事議題,而這次國中會考的『青銀共居』,其實也不例外。

近幾年雖房價趨勢不再是全面上揚,部分地區房價也確實明顯鬆動,但無可否認,高房價現象依然存在且近乎無解,更直接帶出公共或社會住宅的相關議題;再加上台灣社會快速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倍增。以上兩個近期台灣社會熱門議題加總之後,就構成(公共住宅中)『青銀共居』的概念和做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對考試題目預測如此敏銳的國中老師,照理說應該不(可)能忽略以上這兩大社會熱議話題;但結果這題目卻把多數學生直接考倒,代表學校老師並沒有重視,或至少談及這類題目,這點確實有些無法想像。而如果連老師都沒能察覺,準備就讀高中的15歲青少年,當然更不知如何發揮。

姑且不論國中老師為何對高房價及長照議題如此不敏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青銀共居或許短時間內是新觀念、新做法,但很有可能會成為未來常態。

畢竟目前為止,都會區房價仍居高不下,政府興辦公宅的腳步和速度又非常慢,就更別說住居市場仍存在著隱而不宣的各種歧視(包含對高齡者)。然而,包含青年族群居住及高齡長照這兩項社會需求,都是與日俱增;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政府單位最合理的權宜之計,就是持續推動青銀共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