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南部公寓價漲 或因違建取締不彰

【文/住展房屋網】擁有頂樓加蓋的老舊公寓,過去因使用空間較大,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不少投資者更瞄準有頂加的公寓高樓層,將其隔成多間套雅房樂當包租公,年投報率往往頗亮眼。但自從頂加違建屢傳公安意外引發官方關注後,這類物件的市場性便遭受質疑。

據房仲單位彙整實價登錄資料所做的統計,近年北部都會區的公寓高樓層價格確實有修正,但中南部則不然;台中、台南兩都的5樓公寓房價非但沒有收斂,反而逆勢上漲了6-18%。對此,仲介業者解讀乃是中南部投報率高所致,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中南部取締違建的強度有限,亦是頂加老公寓價漲的關鍵之一。

單就需求面而言,中南部民眾素來偏好透天厝,再來是有電梯的大樓與華廈,最後才是公寓,畢竟公寓產品對長輩不友善,管理又往往遜於大樓,因此不論年輕還是年長的客群,對公寓物件多半興致缺缺;尤其是公寓高樓層,若無擴充違建(如頂加)的可能,很難吸引買家的注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前會想購入中南部公寓高樓層的民眾,大多並非自住,而是將其改為投資套雅房租給學生或年輕上班族。由於公寓高樓層的價位通常較低樓層便宜,可拉高投報率,倘若還有加蓋的違建空間可利用,效益還能進一步提高,因而成為部分人士鎖定的標的。

雖說近年各地方政府對於取締違建愈來愈積極,但相較總是被放大檢視的雙北都會區,中南部受到的關注並不大;而且頂樓加蓋在中南部可謂稀鬆平常之事,甚至不少公寓住戶認為頂樓空間由高樓層住戶佔用順理成章,所以只要不是舉止太過誇張,即便是新建的頂加違建,也不太容易遭鄰居檢舉。

眾所皆知,官方對於違建的態度,素來是有舉報才會處理,主動稽查予以逞懲戒的情況甚少,況且中南部許多地方政府在違建拆除上編列的預算,根本就少得可憐,所以買家就算是新建頂加遭舉報,也不見得會被拆除。

所以中南部不少買家對公寓高樓層情有獨鍾,就是抓準了官方對違建執法不甚積極的心態;但這樣的消極態度,不僅助漲了公寓高樓層物件的房價,更會衍生諸多公安問題。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各地方政府都應拿出更強硬的作為應對違建,為民眾建立更安全友善的居住環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