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市包租代管爆詐領 開放分租房釀敗筆

【文/住展房屋網】有在內政部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一期試辦計畫中,取得媒合戶數破千佳績的台中市,日前爆發出有業者與房東利用審查不嚴的漏洞,不僅將違建加蓋套房拿來出租,還偽造文書詐領相關補助,詐領金額逾30萬。

該案若非房東與業者之間發生糾紛提出指控,詐領情事恐怕還難以曝光,對於號稱包租代管績優生的縣市出了這般大紕漏,官方雖強調將補破網強化稽查機制,但民眾對政策的不信任感早隨出包消息曝光與日俱增。

對於重大居住政策衍生弊端,台中市府指出難免會有有心人士有漏洞鑽,此話雖然不假,可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中市府當初開放讓分租套雅房參與政策,卻未針對政策開放提出有效的把關措施,導致包租代管的漏洞擴大讓不肖分子有機可乘,說來仍是責任最大的始作俑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一期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由六都先行,除了台中受理分租套雅房響應政策外,其實五都未將分租套雅房納為政策適用對象,理由不外乎是分租套雅房有許多合法性上的疑慮。

現今市面上有許多分租套雅房,不乏未經室內裝修許可、由房東/屋主自行隔間的物件,這類物件在消防安全上往往差強人意,且諸多案件還有違建疑慮,在合法性存疑的情況下,各地方政府都不敢貿然將分租套雅房納入政策適用範圍。

況且各地方政府負責包租代管的公務單位,普遍存在人力不足的問題,當2、3名公務員得審查數百件申請案時,審查過程難免百密一疏,加上各地大多僅採書面審查,少數搭配實地抽查,因此真有違法情事,一時間也不易被發現,遂成為有心人士的詐財管道。

檢視這回台中爆出的詐領情事,便是上開所述情況之總和,而台中市上千媒合成功的案件中,屬分租套雅房的物件就高達數百件,所以業界與坊間均認為這起詐領案不會是台中包租代管唯一的汙點,接下來恐還會有未爆彈。

雖然將分租套雅房納入政策適用對象,有助擴大房源供給滿足都會緊迫的住房需求,但未開放的台北市,亦有近900戶的媒合戶數,可見即使政策不對有疑慮的分租套雅房開大門,依然有衝出績效的可能,因此若各地方政府沒有信心做好把關,或許應調整對分租套雅房參與政策的態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