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登2.0推不推 花政次請說清楚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稍早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等提案修訂《平均地權條例》,準備將目前由地政士及經紀人負責的房地產交易實價登錄責任,回歸到買賣雙方身上;不過無可否認,小英政府當初信誓旦旦要推動的實價登錄改革,也就是坊間通稱的『實登2.0』,顯然還是受到房地產業者的阻撓,幾乎確定無法在明年初選舉前順利推動,也等於代表小英當初的競選承諾跳票。

不過小英政府有關房地產相關政策的真正操盤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仍強調實登2.0還是政策目標,不過將會『分階段』推動;因為當中有些部分爭議甚大,所以有共識部分先處理,有爭議部分則是繼續(與外界)溝通。

從以上花政次說法推敲,目前已進入審議階段的『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顯然是比較有共識的部分,這點沒什麼問題。然稍早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也已分析,房價資訊揭露至門牌爭議,其實也沒那麼大,但結果也沒有持續推動,就讓人難以理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然最爭議,但也是消費者最殷切需求的,還是預售屋納入登錄。從過去相關發展及訊息來看,這部分確實最沒有共識,也是房地產業者最極力反對的;對此,花敬群強調會持續溝通、尋求共識,且表示「(預售屋)同樣房子賣不同價格的問題,必須進行調整,不能讓不公義的問題繼續存在。」更強調,最後希望能讓預售屋比例愈低愈好。

只是,冠冕堂皇的話人人都會說;有關上述預售屋(制度)的問題,花敬群話說得也的確漂亮。但對於以上這種『有共識新推,無共識繼續溝通』的所謂分階段處理模式,消費者根本不關心;大家真正關心、真正想知道的還是,(實登2.0)到底是要怎麼分階段,又要怎樣處理,特別是預售屋納入登錄部分!然而從該篇專訪來看,卻完全沒有提及,整個完全就是在唱高調、打高空。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花政次及小英政府,不要再繼續打迷糊仗;(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推不動就說推不動,遭遇業界壓力就大方坦承,相信多數民眾還是站在改革的這一邊。或者,難道這只是因為選舉到了,必須做做樣子,以免流失(依然)買不起房的年輕族群選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