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民汐線盲腸說惹議 以北市觀點沒說錯

【文/住展房屋網】規劃多年,卻始終還未啟動興建的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近日因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席盲腸說重拾討論熱度;柯市長指出,民汐線與北市目前的捷運線沒什麼交會點,且松機是否遷移會影響民汐線,因此並非北市府優先推動的路線。

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也補充說明,民汐線要發揮效益,需與市中心的捷運路線銜接,所以市府把東環段列為優先路網,之後民汐線可與東環段轉乘,將會更有效益。

然而北市將民汐線的建設順位往後挪移,讓新北方面頗有微詞,新北市長侯友宜甚至表示新北段將持續推動,顯見雙北對於民汐線的興建並無具體共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按現階段規劃,民汐線須建置完整路網,才會與北市中心的現有捷運線交會,若只有第一期汐止至東湖的新北段路網,只會與文湖線相交,對台北市中心的疏運來說,效益確實不大。

加上民汐線北市段於民生社區部分的正反意見難以整合,將來是取道民生東路還是民權東路,在環評完成前也都還有變數,所以北市段的二期路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就北市的觀點而言,暫緩民汐線先推東環段,說來亦是情有可原。

就需求面而言,民汐線幫助最大的地方乃汐止社后地區。社后地區居住人口眾多、道路系統壅塞,即使緊鄰內湖,尖峰時段的交通耗時仍十分可觀,若民汐線興建完成,就算只能到東湖與文湖線轉乘,對通勤族來說都是一大福音。

可是出了社后,汐止其他地區已可靠台鐵快速進入北市,加以未來汐止市區地帶還有基隆輕軌可加強交通,所以除非民汐線可與東環段或其他台北市中心的路網銜接,強化汐止市區進入北市核心的便利性,否則只到東湖而未進台北市區,對汐止市區民眾的幫助亦有限。

是故,民生汐止線全線的成敗,的確繫於北市段,也難怪當柯P說出民汐線如同盲腸的言論時,新北市會如此跳腳,畢竟若北市段真的擱置,單單只有一期路網的民汐線,就真的是一條欠缺效益的闌尾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新北市方面應積極與北市溝通,甚至在經費上多承擔一些,以促成民汐線的建置,否則民汐線對北市而言,確實不存在優先推動的必要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