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台違規住宅 民粹氛圍下不能戳破的祕密?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政府近年對違規使用的「商業宅」、「工業宅」痛下殺手,尤其是中山區大彎北段、和內湖五期違規作住宅使用的商辦、事務所,陸續遭到市府罰款、或者研議繳納代金「就地合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不管是違規的「商業宅」或「工業宅」,其實可以說是現今台灣畸形民主制度下的產物,大多數縣市首長寧願選擇置若罔聞,也不願去捅這個馬蜂窩。北市府若處理成效不佳,恐怕會在全台掀起寒蟬效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曾先後放話,要「處理」大彎北側與內湖五期的違規「商業宅」,除了祭出罰鍰外,也提出繳納「回饋金」的就地合法方案。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違規使用的商業宅、工業宅全台各地皆有;若論違規數量,台北市恐怕還只是小兒科,新北市、桃園市違規戶數、規模應該不亞於台北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商業宅」、「工業宅」違規使用由來已久,而且全國各地都是如此。但為什麼長久以來,地方首長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我國扭曲的民主制度,正是違規住宅氾濫的關鍵因素。因為地方政府一旦想處理違規住宅,社區住戶就會「團結」起來向民代「陳情」,民代便展現為民服務的精神,向市府表達「關切」,最後地方首長在民代與選票的壓力下,最後總是不了了之,中和「元氣大鎮」就是知名案例之一。

台北市狀況也一樣,過去市長即便想處理,但在民代與住戶抗議之下,頂多罰款了事。「不敢得罪選民」,成為地方首長的罩門。

此次柯文哲宣示要強硬執法,想透過連續罰款給予住戶壓力,逼他們繳納回饋金來就地合法,徹底了結違規使用問題,但仍遭到重重阻撓。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台北市畢竟是全國之首,其執法之成敗,往往會影響到其他縣市首長動向。比如前市長郝龍斌強拆「文林苑」釘子戶,引發全國嘩然,此後沒有地方首長敢強拆民辦都更釘子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假如台北市這回圓滿解決「商業宅」,並使其就地合法,可能會讓外縣市群起跟進。但若市府無法解決,最後住戶抗爭又獲得勝利,整件事不了了之,恐怕會讓其他縣市首長更不想去處理違規住宅問題。

只要不得罪選票,違規住宅就放給他爛去吧,重點不在合不合法,而是在於政治生命能否長久延續。違法住宅之所以氾濫無法解決,根源由此而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