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只蓋社宅 青年仍不敢生養下一代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第一名模林志玲閃婚下嫁日籍藝人AKIRA,無意外成為最近坊間的超熱門話題。不過此事除了名人光環拉高話題性外,也再度引發國內適婚族群普遍晚婚、晚生,甚至不生的問題。

其實無論志玲姐姐是否閃婚,台灣晚婚、低生育率的情況,不但司空見慣,更早就成為歷來許多政治人物掛保證的國安問題,嚴重性不言可喻;因為,這不僅讓未來繳稅及消費人口大減、造成經濟發展的根本阻礙,更使(台灣)社會提前步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及花費與日俱增,在在都不利社稷國家長期發展。

針對這樣的狀況,內政部長徐國勇又重彈老調,指出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將可幫助青年族群,讓他們打拼努力之餘,無後顧之憂,敢婚也敢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不過,對於如此樂觀的言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重重地潑徐部長一大盆冷水。無可否認,目前積重難返的高房價,所導致的都會居不僅大不易,現在更幾乎是不可能任務的現況,政府確實必須加速興辦社宅;但反過來說,社宅並非解決高房價問題的唯一藥方,只是配套措施。

社宅的真正意涵,還是在透過公部門資源及力量,保障社經弱勢者的居住需求乃至權利;當然,年輕族群也是其一,但基本上仍只是協助期短期(居住)需求的燃眉之急,最終還是必須協助他們回歸到一般的買賣或租賃市場。

在這樣的前提下,按照現行制度,年輕族群(夫妻)承租社(公)宅,最多也只有五年,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不能再延長。因此,或許社(公)宅能讓年輕族群敢婚,但說實話,恐怕還是不敢生;畢竟五年時間,根本不足以養育下一代到不需要全時照顧的狀況。就更別說還需要托幼、幼教等範疇的政策配套。

再回到居住面,要讓年輕人敢生,還是必須健全整體房市,使房價回歸到合理水準,讓年輕人或租或買,負擔都不至排擠日常需求消費,乃至養育下一代的龐大費用。否則,如果光是廣建社宅,只怕多數年輕人就算敢婚,但還是不敢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