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府強渡送中 港人移台將激增

【文/住展房屋網】近來香港政府欲修訂《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條例草案》(即俗稱的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在香港及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逾百萬香港人日前走上街頭盼港府莫一意孤行,摧毀一國兩制所承諾的香港主體性。

然即便有百萬民意,仍未獲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善意回應;在港府意圖強渡送中條例的情況下,素來對政治冷感的香港民眾,短短兩、三日竟再度齊聚街頭,東方之珠的風雨飄搖,不僅對香港政經造成衝擊,與香港關係密切的台灣也受到牽動。

說來香港這回送中風波,台灣可說是牽扯其中甚深。由於早前港人陳同佳來台殺害其港籍女友後返港,但因港台間無引渡法規,故我國無法將陳嫌引渡來台受審,港府便利用此機會,聲稱將修法補破網,建立台、中、港、澳之間的引渡機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可是港府的逃犯條例,乃將我國置於一個中國框架下,視我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其他地區;在不矮化國格的前提下,即便逃犯條例通過,我國向港府申請引渡罪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該法對我國而言並無助益。

但該法卻同時開啟了在港罪犯引渡至中國的大門,且判斷權責還從立法會轉移至特首,因香港特首受命於中南海,且中國司法為政治服膺,該法通過後,未來在港人士將可能被羅織罪名後任意移至中國受審;此舉嚴重侵害人權,並架空香港司法獨立性,使香港受一國兩制保障的主體地位遭蔑視,故引發港人強烈反彈。

在許多人眼中,送中條例修訂算是中國內部的家務事,縱然起因與台灣有關,但影響層面應不至於太大,但實則不然;中方強硬搗毀香港主體性,已讓香港的國際地位大幅滑落,當前香港因具備與中有別的主體性,故歐美國度對待香港與中國不同。

然而一旦香港喪失了主體性與中國無異,歐美便沒有理由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如美國日前就表態送中條例如通過,美方將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若多國跟進美國腳步對港嚴厲,香港亞太國際商貿中樞的優勢將飄飄墜落地,到時香江的經貿發展必然遭到重挫。

在經貿發展、自由人權都遭遇強大威脅的情況下,送中條例通過,勢必加深港人出逃、移民海外的意念。而對香港人而言,與其互動甚深的台灣,便是港人落腳的大熱之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故在東方之珠漸漸蒙塵之際,台灣或可從中斬獲一些機會,特別是房地產業,可望有更多的客源挹注。不過得利的前提,乃是台灣必須保持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主權地位,否則中國的政治觸鬚若伸進台灣,則台灣將與香港無異,那樣的台灣在港人眼中便不再具有吸引力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