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工業區容積大放送 莫再無限加碼

【文/住展房屋網】為了迎接回流台商並解其缺地問題,日前中央推出所謂工業區立體化政策。不過實際檢視其內容,卻根本就是視都市計劃於無物;因為,在毫無任何配套的情況下,竟然直接透過獎勵,大幅增加工業區的法定容積,甚至後來官方還變本加厲、不斷加碼,完全不把原有都市計劃及容積管制當作一回事。

原來這個工業區立體化,最初只限政府編定的都會型工業區,如內科或竹科這類區段;然後來竟逕自擴大適用範圍至非政府編定者,也就是一般工業區全部適用。然而官方完全無所節制,甚至食髓知味;據悉上週又再加碼,只要台商新增投資,最高就可(再)獲得1.5倍容積獎勵。

說實話,如果以上項目是二擇一也就罷,但如果實際狀況是先適用立體化增加容積,然後如果台商新增投資項目,再給更多容積,那麼實際容積將不會只是原本法定額度的1.5倍,事實上翻兩倍、三倍都是有可能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無論中央或地方,不斷巧立名目、濫給容積,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新鮮事,工業區立體化也只是其一而已。筆者明白,官方是想藉此提供更多可建廠空間,鼓勵更多台商回流投資設廠;但就算如此,也不能不把都市計劃當一回事。

在完全沒有見到相關配套的狀況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烈呼籲,包含工業區立體化、新增投資等等容積獎勵項目,或者根本是容積大放送,真的不該再繼續無限制加碼,實需適可而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還必須再度強調,濫給容積卻沒有任何建設配套的結果,一定就是製造更多都市發展的災難。以工業區立體化而言,先不管土地掮客早已藉此大幅炒作地價,這樣胡搞下去,就是製造更多上下班時間聯外完全動彈不得的內科園區,然後再在那邊說這一切都無解;但事實則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