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辦都更拿來招商 住都中心定位何在?

【文/住展房屋網】國家住都中心表示,預計在今年6月底,共有「捷運圓山站西側」、「信義區兒福中心B1-1」與「信義區兒福中心B1-2」等兩塊基地、三件都更案將進行招商作業,3案預估吸引投資約60億,都更後總價值上看180億元。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住都中心規劃、承作的公辦都更案,開發模式與營建署主辦時期無異;如果花了那麼多錢搞個新單位,卻只做營建署原本就在做的事,住都中心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過去中央辦理的公辦都更案,總是被外界譏為「假公辦」;原因在於,中央主導的公辦都更案,都以招商方式辦理,由民間廠商競標,得標的廠商再去整合剩餘反對戶,並把都更案完成。

都更案完成後,得標的廠商、地主與政府各自分回房子,廠商將自己那一份出售,政府的都更分回戶則通常標售、或作官舍,以及可能作社會住宅使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上述作法,是以往內政部營建署承辦公辦都更時的作業方式。雖然公辦都更中,政府土地占最大比例,但因都更過程中最困難的「整合反對戶」這一部份,往往由得標廠商來處理;整合由建商整合,蓋房子由建商來蓋,所以過去公辦都更被叫作「假公辦」,一切都其來有自。

原本,內政部成立財團法人住都中心,負責推動公辦都更與社宅等業務,我們以為能夠帶給國人全新不同的感受,作出與過往不同的一番成績,將公辦都更獨自攬下,由住都中心人員親自規劃、整合反對戶、發包興建,與台北市「斯文里公辦都更案」一樣,作為我國都更的典範。

但現在都更中心辦理公辦都更的作法,並不如我們的期盼,而是走過去營建署的老套路,又是採招商方式進行。

如果公辦都更的作法與過去營建署無異,試問國家花了那麼多經費、編制那麼多人建置住都中心,這一切意義何在?還不如省下經費,讓營建署來辦理即可,不是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