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港人來台助漲房價? 幾點現實要認清

【文/住展房屋網】香港「反送中」抗爭震驚全球,對於香港現況不滿的香港人,掀起一波移民台灣風潮,台灣房地產市場因而產生「港人移民買盤」的熱門話題,讓地產業者有所期待。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雖然香港人來台居留人數持續增加,但港人移民買盤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神」;面對港人來台買房,業界要先認清幾點現實。

一、購買力沒預期中那麼強。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港人來台買房大概可以分為三大族群,一種是TOP級的富豪,這類占極少數;一種是一般家庭,這類占絕大多數;另一種則是在台灣求學的港生,畢業後留在台灣就業、買房。

二、香港富豪來台買房,幾乎都是置產性質,鮮少自住。因為絕大多數香港富豪首選的移民國家並非台灣,而是英國與加拿大。在台求學的港生,購屋地點較散,比較沒有慣性可言,通常視其工作地點而定,但多數會留在大台北捷運沿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三、一般家庭移民來台買房,購屋預算大多在2千萬以下;他們移民來台後,大多會留一些錢在手上,好有個退路,比較少人會把所有積蓄投在房子上,所以多購屋預算不會拉太高。因此,有很大一部份港人就往台灣中、南部跑,因為中、南部房價便宜,港人可以買到更大坪數,行有餘力還能開間小店,這類店家就逐漸變多起來。

即便不往中、南部走,選擇留在北部的香港移民,大多會選在相對低價的捷運沿線,新北市因房價較低,吸引力又大過台北市。

四、基於以上數點,不難發現港人移民買盤很少往台北市中心擠,因為北市蛋黃房價太高,到北市蛋黃區買房的港人比例不高。至於香港富豪到北市買豪宅,那還真是可遇不可求;運氣好碰到算賺到,碰不到是正常的。

五、對香港移民而言,低總價、交通機能好的地點,仍是比較吸引他們的地段,這部份與台灣大多數家庭購屋需求差異不大。

六、每年到台灣居留的港人不過1千餘人,即便這一千多人都買房子,每年需求也不過增加一千多戶,與全台每年買賣移轉棟數二十幾棟相比,所挹注的成交動能微乎其微,不至於助漲房價。
綜合以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港人移民來台買房只需以中性看待即可,若有人炒作這類議題,不過是想要搭順風車罷了,因為它所造成的影響真的很有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