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降單一自住房屋稅 能否激勵空屋釋出?

【文/住展房屋網】繼2017年將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以調整稅基的方式酌減六分之一後,近來北市府表示,將加強對單一自住民眾的輕稅保障,預計明年進一步將房屋稅降稅幅度拉高到二分之一(實質稅率由1.2%降為0.6%)。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參選人,因此此一降稅規劃,當然被外界解讀為有政策買票的意圖。

雖然北市府強調,柯市長至今並沒有宣布要角逐總統大位,對於政策買票的說法予以駁斥,但柯市長近來一下子就拋出降稅牛肉、一下子又赴中國參與雙城論壇,創造話題的同時,也難免讓外界有更豐富的聯想。

回到北市調降單一且自住民眾的房屋稅議題,若按北市府所言,此舉乃是要加強對單一自住民眾的輕稅保障,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甚合情理;畢竟我國單一自住與非單一自住、非單一非自住的房屋稅差異不大,向來被視為大戶囤房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拉大單一自住的與非單一自住、非單一非自住的稅額差異,確實有其必要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不過想要將單一自住與非單一自住、非單一非自住的稅額做出明顯區隔,除了降低單一自主者的房屋稅外,也可以透過拉高非單一自住及非單一非自住者的稅額來達到目的:畢竟降稅將造成稅損,對地方財政難免會增加一些負擔,與其讓地方財政可能因降稅產生波動,透過增稅手段來達到區隔單一自住與非單一自住、非單一非自住的稅額差異,或許是相對穩妥的做法。

當然可能的話,最好是能在對單一自住者降稅的同時,一併拉高非單一自住及非單一非自住者的稅負;因為即使已在稅額上做出差異,假如稅負無法讓囤房者感到痛,則效果也將相當有限。而眾所皆知,台灣囤房風氣甚盛,稅負壓力低乃是最根本的原因,故北市府僅調降單一自住者的稅額,卻沒有進一步對非單一自主、非單一非自主者的稅負加壓,恐怕仍無法達成其欲導引空屋進入市場的目標。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