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舍如此多嬌 引無數政客競折腰

【文/住展房屋網】坐落郊區農地之上的農舍,平時甚少有人議論,即使有違規、違法之虞,也不太會掀起爭議;但每到選舉,農舍的關注度霎時大幅提升,有關政治人物是否持有農舍?農舍的興建、購買與使用是否合規合法?常常在選戰期間吹皺政壇一池秋水,使農舍話題一躍成為我國近幾次大選的攻防焦點之一。

近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的雲林農舍自拆事件,讓人看了有滿滿的既事感;因為早在2011年,與蔡總統搭檔競選副總統的現任立院龍頭蘇嘉全,就曾因妻子名下持有農舍遭到非議,最終只好將農舍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來為爭議止血。

跟蘇夫人得把整棟農舍與農地捐給公家,才能從爭議中脫身相比,韓夫人目前僅將設有籃球架、似有違建疑慮的建物自行拆除,損失相對沒那麼慘重,不過日前雲林縣府前往李佳芬所持有的農舍勘查,發現屋主聲稱合法的農舍主建物,似也有違建情事,且農地並未農用(沒有農作),遭要求改善,因此短時間內,「庶民總統候選人家族擁有爭議豪華農舍」的口水攻防戰,估計還會延燒好一陣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般來說,農舍會引發爭議,不外乎是農地未農用、建蔽率逾10%、興建坪數超過上限、農地大小未達興建農舍門檻、農舍興建者或農地持有者身分不符等等,尤其是農業發展條例及農舍興建辦法修正過後,農地蓋農舍的規範已趨於嚴謹,如今想擁有一間農舍已非容易事。

但即使法規趨嚴,農舍違法、違規爭議仍層出不窮,主要是農舍所在地點多在鄉間郊野,違規、違法情事不易被察覺,加上地方政府執法態度消極,若無人檢舉就不會去查,以致農舍違法、違規事件始終無法根絕。

也正因為農舍違法、違規情事不容易被發現,加以鄉間農地價格相對便宜,使許多政治人物樂於購買農地蓋豪華農舍、享受田野閒情。倘若這類政客不涉選舉且行事夠低調,就算違規、違法仍可安然無事,也難怪縱使已有諸多大咖政治人物因農舍爭議引發輿論撻伐,依舊不乏政客以身試法。因此住展房屋網認為,從中央到地方,對於查緝違規、違法農舍,都應該更主動積極才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