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寬待有屋族卻苛待無殼蝸牛 北市府意欲何為?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府決定,以降低稅基(房屋評定現值)的方式,來調降台北市的房屋稅,預計把房屋稅率由現行的約1.0%降至0.6%。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雖然調降房屋稅容易取悅大眾,但北市府先是大漲公宅租金,沒過多久後卻大降房屋稅,突顯市府施政沒有連貫性,欠缺大局觀,政治思考似乎高過純政策思考。

北市府表示,此次降低房屋稅是針對「僅持有一戶、且符合自住」的房屋,稅率將從現行的約1.0%降至0.6%,新稅率將於(2020)7月1日起生效。

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稱,「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房子是自己住的,稅金不用高。但如果說房子是非自住,而是拿來租人的包租公、包租婆,為什麼要保障包租公、包租婆?所以這個稅金要不一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無論台北市府府方說法,或是柯市長的談話,我們都同意,因為自住房屋適用低稅率、並把自住與非自住房屋稅差擴大,都是合適的政策。不過,市府高度照顧「只有一間房子的市民」,對他們相當寬厚,但對「無殼蝸牛」卻相對嚴苛,讓人不懂其中奧義。

柯市長如果真的認為「房子如果拿來自住,稅金不用高」,所以市府大降屋主的房屋稅,那為何要大漲公宅租金,最高漲幅高達24%?難道,租公宅的人不是自住嗎?

如果政策是連貫性的,市府減輕自住屋主的稅負負擔,理當也該降低無殼族的租屋負擔,降低公宅租金。但實際上,市府作法卻是相反,一手降低房屋稅,另一手卻大漲公宅租金,究竟是何故?

或許市府會解釋說,雖然調漲公宅租金,但若符合弱勢族群資格,承租公宅會有三段不同程度補助措施。

但這種說法根本難說服大眾,因為市府在「照顧自住屋主」時,是採取「全面降稅」的方式,並沒有限定弱勢族群才降稅,而是雨露均霑通通降稅。但公宅漲租是「全面漲」,不管無殼蝸牛屬於弱勢或非弱勢,租金一視同仁全都漲。縱使弱勢族群有獲得補助,基本租金仍然上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簡言之,台北市府寬待有屋族,卻苛對無殼蝸牛。台北市政府真能說得出一套合理的政策論述?還是想爭取支持度較低的中、高年齡層屋主的支持?至於租屋人數較廣的青、壯族群,原本支持度就高,所以苛待也無妨?市府能給一個合理答案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