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上權房屋投報率高? 恐怕空歡喜一場

【文/住展房屋網】大台北租屋市場租金水漲船高,有些物件打著「高投報率」來吸引買家目光。有些特殊物件,例如地上權、使用權房屋,甚至號稱投報率可高達5%以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提醒投資人,購買這類投資型物件時,最好作房價、租金、毛投報與淨投報的全盤性計算,以免落入高投報的迷思當中。

不管是內政部或台北市政府統計資料,均指出近來房租平均租金一路扶搖直上;租屋市場火熱,租金表現好、待租期短,讓不少投資人看得心癢癢,出租型物件也跟著變得搶手起來。

因此,有些物件便標榜高投報來自抬身價,甚至已成為一個常見的狀況。某使用權建案號稱投報率可以達到5%高投報水準,看起來確實讓人心動,但我們建議投資人,購買前必需看清楚當中的貓膩。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使用權物件投報率能夠達到5%,這件事並非不可能,但其實只是「毛投報率」。因為使用權物件特殊,投資人必需扣除高額稅負成本,又必需納入每年的價值減損,實際上「淨投報率」不見得會比一般房子高。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使用權物件雖然「沒屋沒地」(購買者沒有房屋與土地所有權),但因建商轉嫁稅負,所以購買者往往要自行負擔地租金與房屋稅。尤其是地租金,因先前公告地價數次調漲之故,有些房子的地租金甚至比一般房子房屋稅還高。

更重要的是,使用權房屋期限通常只有50年或70年;在實務上,使用權房屋價值並非逐年依等比例遞減,而是「年期越短時,價值減損的幅度越大」。

因此,當使用權房屋年限剩10幾、20年、甚至10年以內時,因年限將屆,以及欲變現的持有者越來越多,所以價值會快速降低,此時房價會變很便宜,但因租金不變,所以投報率會衝高。如果此時買入來租人,恐會出現「賺了房租卻賠掉房價」的情況,投資人不可不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