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物快篩沒配套 花大錢恐難見成效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地震頻繁,因此內政部要求各縣市啟動「建築物結構快篩」,行政院也編列約60億元預算,推動全國2.7萬棟棟6樓以上私有產權建築物快篩、耐震評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中央推動建物快篩雖是一項好政策,但卻未及時祭出相應的配套措施,讓整個政策成效大打折扣;建物快篩之後,「就沒有然後了」,這種施政方式似乎在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由於民間屋主、社區願意主動進行耐震評估的比例偏低,建築潛藏的結構安全疑慮甚高,因此推出建物快篩確實有其必要性。

不過,全國執行建物快篩的同時,中央更應該先行安排「下一步要怎麼做」到底是要強制紅標建物拆除重建,或是要強制黃標建物補強結構,乃至於將建物快篩所有資訊公布上網給予國人查詢,以免消費者花大錢,卻買到結構有問題的房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中央並未有下一步動作,內政部也僅研擬修訂「建築法」第77條之1,針對快篩之後發現結構安全有問題的建物,強制要求進行耐震評估,並建立罰鍰制度。

照理來說,如果要修改建築法,應該老早就修好,跟著建物快篩措施同時推動,這樣才能提高執行效率。一旦發現建築結構有問題的房子,就能快速依法要求強制進行耐震評估,進而進行結構補強,才能避免下一次震災悲劇的發生。

只是目前政府的作法並非如此,而是作完建物快篩後就沒有下一步,只能再慢慢等建築法修法。按過去經驗,總統大選前修法的機率微乎其微,等於要等到選後才有修法的可能。

更糟的是,中央每回修法不僅慢吞吞,修法又怕得罪選票,屆時訂定強制條款亦不高。如果遲遲沒下一步動作,到時又發生震災,現在花大預算作建物快篩等於白花錢,到底誰該出來負責?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