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企業盲目嚴守低薪 房市將無光明未來

【文/住展房屋網】幾乎已成每年例行性事務的基本薪資調整,在日前拍板底定,月薪將調漲700元(漲幅3.03%)來到23800元,時薪漲幅則高達5.33%,從150元調高至158元,調整後的基本薪資將於明年元旦起實施。

與過去勞資雙方劍拔弩張的狀況不同,這回基本薪資的調整,勞資雙方並沒有太多衝突,甚至雙方代表還在媒體面前微笑握手,氣氛可說是近年罕見的融洽。不過即便如此,資方依然照慣例表示不滿調整方案,認為中央調漲基本薪資乃是選舉考量,並強調工商團體拒絕為勞動部的政策背書。

對於這回基本工資調整異常平靜,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並不意外,因為本次月薪的調整幅度乃是近五年來新低,時薪的調幅也比上回的逾7%濃縮許多,因此資方不滿聲浪相對和緩不難理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資方指責官方調薪是基於選舉考量,住展房屋網則不甚認同,一來是基本薪資近幾年每年都調整,不論有無選舉,因此沒有必要刻意將這回的調整與明年初的中央選舉做連結;二來則是本次調幅並沒有加碼討好勞工,說是為了選票顯得有些牽強。

這次基本薪資調整固然算是順風順水,然而資方面對人事成本增加,仍不忘把店家會倒、物價會漲等恐嚇言論拿出來老調重彈,讓受薪階級聽了很不是滋味。雖說業者成本增加是事實,但薪資調整對經濟並非沒有好處,比方說房市便可望因國人所得提升而擁有更穩健的發展基礎。

我國人口趨勢已從正成長走入停滯乃至於負成長的結構轉變,未來我國人口將逐步減少,反映在房市就是需求可能因此被削弱,在需求減少的同時,若年輕一輩沒有足夠的購買力支撐房市發展,房地產的前景勢必更難樂觀。

而我國年輕一輩,恰恰是基本薪資調漲的最大受益族群,所以基本薪資的穩定調整,將是我國現在及將來的青年維繫消費力道的重要基礎,唯有讓青年獲得好的待遇,房市才有望斬獲客源,價格也才能獲得維繫。因此地產界對於基本薪資的調漲,應以更正面的眼光看待,不該盲目期待人事成本永遠低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