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空頭量、多頭價 房價將一路反彈?

【文/住展房屋網】國內不動產市場近年表現頗出人意表;房價自2018年就逐步反彈向上,反彈格局一直持續到今年上半年未變。雖然房價反彈漲了一年有餘,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現在房市處於「空頭量、多頭價」的階段,不是一個健康的市場,除非未來能夠補量,否則價格的支撐度太過脆弱,隨時有反轉的可能。

無論根據官方或民間機構所統計的房價數據,國內各大都會區房價均正在反彈中,部份縣市甚至創下歷史新高。至於大台北地區,也極為接近2014年上半年、上一波大多頭的房價高峰,顯示現在房價已經回到大多頭的水準。

雖然房價快漲回歷史高點,但成交量卻「回不去」;全台一年買賣移轉棟數仍低於30萬棟以下。依照往年歷史經驗,30萬棟以下的成交量通常是空頭市場的量;但詭異的是,空頭市場的量卻孕育出多頭市場的價,完全顛覆許多人的經驗及印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正因為市場的價、量走勢弔詭,所以還是有人不相信「房價竟然會漲」。俗話說得好:「歷史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近年來房地產走勢確實讓人意外,更無法否認房價上漲的事實。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價」與「量」的關係仍息息相關,市場之所以出現「空頭量、多頭價」的狀況,主因可能是低利率與資金寬鬆的環境導致,它可能只是一種歷史偶然的短暫現象,而這種現象並非可長可久。

如果房價反彈之路要走得更長遠、更穩定,成交量勢必要補上來。如果成交量始終維持在30萬棟以下,價格的支撐性會相當薄弱,一旦市場有個風吹草動,房價可能就成為驚弓之鳥,難以維繫反彈的氣勢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