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對岸限縮來台觀光談起

【文/住展房屋網】稍早中共當局閃電限縮來台觀光人數,除了自由行,還有旅行團。苦了台島觀光餐旅相關行業及人員,業績大減之餘,如何撐下去?想改行?沒那麼簡單,飯店、民宿、遊覽車之類的生財、投資成本極大,時間拖久,後果不堪設想。明年初選舉後能否改變,誰也不知道!

果然有電視台大肆報導,全台出現旅館拋售潮。這檔事自2016年起即不絕如縷,酒店旅館大物件,成交談何容易,幾年來累積的物件已超過數百;說抛售是不正確的,因為人人有成本在那兒,怎可能砍價砍太多。也因此滯銷成為常態,偶有成交算是意外。

旅館業物件滯銷,當然是壞消息,自用型住宅與此干係較小,一般成交仍算溫和。預售屋對某些人甚具吸引力,接待中心的氣氛加上樣品屋,手頭有些錢的常會心動。定存利息少。股市風險大,何如買一戶房屋,置產保值兩相宜。去問問下訂簽約者,十之八九給你相似答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陸客大減不利市面,且影響人心。許多行業中人感歎轉業困難,又難苦撐,究竟如何是好;飯店員工每月薪資及水電雜支開銷,從何而來。中正區一帶,不少旅館是商辦大樓改裝,曾有幾年好風光,未料好景不長,忽然叫停,教人手足無措。

政治影響經濟,勢難避免。美中貿易戰如是,日韓針鋒相對亦如是。陸客全面限縮,更顯而易見。政客為所欲為,不計後果,不關心民瘼,又奈其何。身為平民百姓,只能眼光放遠,選擇好行業,千萬別和政治沾邊,否則就怕萬一,誰也幫不了你。友人手頭卡了許多物件,如今急得發愁發燒,卻不知買主在哪兒!

颱風假出現,常為是否該放而爭議。從另一角度觀察,許多週末假日都不休的業種,碰上颱風假多半會休;原因有二,其一是員工安全考量。其二則是颱風天上班的工資究竟該怎麼算,老闆不想傷腦筋,乾脆照章辦事。

無論如何,賺到假的人常會去逛街消費,享受小確幸帶來的快樂。這對面臨觀光客大減的各行業門市,不啻是小補貼,聊勝於無。最近又有人俱議發消費券解救內需,確實可以列入考量。如此則媒體焦點必吸引到民生消費,稍微離開政治,讓社會清靜一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