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人愛騎機車 房地飆高價亦是罪魁

【文/住展房屋網】成千上萬的機車在路上趴趴走,是台灣習以為常的城鄉景觀,但看在許多與台灣同屬已開發的先進國家眼中,台灣機車數量之多、密度之高,可說是相當新奇且罕見,不少海外傳媒還特地來台拍攝雙北通勤時段的「機車瀑布」,使台灣獨特的機車通勤文化揚名海外。

我國民眾高度仰賴機車通勤,各方都歸納出了相當多的原因;一來是油價低廉,若是中短程移動,花100塊油錢便可滿足好幾天的通勤需求,比搭乘公共運輸還要便宜;二來則是停車費用不高,以單日計次20元來計算,每月停車費僅600元,遠比汽車的停車費精省。

此外,機車體積小、機動性高,對窄巷狹弄眾多的台灣來說很是方便;加上台灣四季溫和,幾乎全年都適合騎機車外出,且機車耐用度佳、維護成本低,花兩個月薪資購入一台機車,便可騎乘10多年,種種因素使台灣對機車的依賴程度遠遠高過開發程度相當的先進國度,成為已開發國家中的特殊案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房地產價格高昂,也是造成民眾偏愛機車交通的因素。我國房價高、地價貴已經見怪不怪了,但在房地價格飛漲的同時,汽車位的價格也跟著往上飆漲,尤其是持份較高的平面車位,更是身嬌肉貴。

現今我國都會區的一個平面車位,幾乎都要價百萬以上,雙北精華區的車位價格甚至比中南部鄉間的一間老公寓還貴,且近年為了製造房價低廉的假象,許多業者在酌減房價的過程中,竟把減除的房價往車位灌,藉以維持總價,使得汽車車位的價格更進一步往上走高。

汽車位價格高掛,讓許多民眾基於負擔考量,在買房子時,索性能不買就不買;而在都會區,買輛汽車來代步,回到家卻沒有車位可停,簡直是在找自己的麻煩,使民眾買汽車代步的念頭跟著降低。

反觀機車,則沒有車位的問題,且多數建案基本上買一間房就會附帶一個機車車位;停車便利,加上機車通勤的成本又比搭乘公共運輸低,所以買台機車來代步,就變成了台灣民眾通勤的最佳選擇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