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再飆高 未來房市最大隱憂

【文/住展房屋網】離明年初大選投票日愈來愈近,也代表選舉相關話題只會愈來愈熱:不過除了一定會觸及的兩岸或統獨議題外,這次選舉,到目前為止,房市相關議題被提出討論的情況,顯然比前幾次少了許多。

由於正逢房價飆漲期,最近兩次地方首長改選及上屆總統大選,居住相關或高房價現象,都受到高度關注,甚至是選民決定投票意向的關鍵議題之一;包含社會住宅、房地和一新制及持有稅改革等等,也都是從選舉期間熱議討論後,逐漸形成政策。

但這次大選,情況顯然不大相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房價或居住問題,已不再像前幾回選舉期間那樣受到關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因為前幾年房價確實稍有修正,加上目前至少已有相當量體的社會住宅,小英政府也祭出更多補貼,居住壓力似乎沒有之前那麼大。

然而就算如此,目前全台房價所得比仍逼近9,離世界銀行提出「發展國家正常房價所得比應在5.5之水準」高出近一倍,更別說雙北市都超過12。也難怪26號值無殼蝸牛運動屆滿三十週年,由當時倡議團體重組再起的巢運,會再度批點高房價、居住不易之問題,這些年來非但沒有緩解,反而更加惡化。

那麼,高房價問題會不會再度成為此次大選的關鍵議題?雖說巢運稍早宣示將以「青年貧窮」、「購屋無望」、「租屋困難」及「學生租屋」 等四大青年世代面臨的居住問題,廣邀所有總統及立委參選人進行政策討論;但平心而論,和四年前創立時發起露宿帝寶行動之時相比,巢運近一、兩年創造的聲量已明顯減弱;就更別說當時發起者之一花敬群,現在貴為內政部次長,且因為主導相關改革未臻預期成果,根本已經變成被檢討的對象。

然不可否認,放眼近期北台灣各區新案,開價不但一個比一個貴,而且都又高過區域行情;雖然和一○三至一○四年最高峰相比,還是有差,但其實也相去不遠;連官方數據都顯示,目前整體房價及房租都再現反彈上揚趨勢。基於小英上回選舉的房市改革支票近乎全面跳票,一般庶民,特別是年輕族群,仍無法真正安居、進而樂業之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高房價仍可能再次成為本次選舉的攻防焦點之一。

總之,無論這次選舉會不會對房市造成衝擊,回歸基本面,現在又停止修正、反彈上漲的房價,恐怕才是真正影響中長線房市的最關鍵因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