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直合法化五期祭鐵腕 柯市府精神錯亂?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許多產專用地、工業區及商業區土地,依規不得做住宅使用,但國人向來喜歡鑽法律漏洞,即使法律沒有漏洞,不少民眾也看準了政府執法不嚴而甘願鋌而走險,因而衍生出許多違規使用的商業宅與工業宅,其中又以首都的大直商業宅、內湖五期工業宅,違規情事最為人所熟知。

近期北市府表示將對內湖五期的違規工業宅開罰,在網路上引來不少掌聲;可是對五期工業宅祭出鐵腕之前,北市府才對大直商業宅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打算讓大直商業宅就地合法,且回饋金與過去的方案相比還大幅下降。兩相對照之下差別甚大,讓人不禁懷疑,內湖五期工業宅的違規住戶難不成是次等市民?。

對大直寬宏大量,對五期卻嚴厲開罰,市府當然也有自己的一套說詞。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兩地的「定位不同」,因此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且市府也強調,從沒考慮過讓五期工業宅就地合法,展現執法決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定位不同」的實質內容到底是什麼?如此模糊的說法,民眾似乎有聽沒有懂,北市府有責任把話進一步講清楚;畢竟看在一般民眾眼裡,違規就是違規,既然都是違規,就該有一致的處理標準,而非用定位不同這種模擬兩可的字眼來打迷糊仗。若話不講明白,北市府永遠難以擺脫兩套標準的質疑。

況且北市府信誓旦旦表示,從未思考過讓內湖五期合法化,這種說法也易讓民眾持懷疑態度;因為北市最初對大直也是先開罰,豈料後續竟大舉特赦。有了大直特赦的前例,民眾難免會「臆測」,內湖五期工業宅仍有就地合法的可能性。

對於北市府硬起來執法、開罰內湖五期工業宅的作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固然給予肯定,但既要強硬執法,就應該對所有的違規使用建物一視同仁,不論是先前的大直商業宅,還是其他工業區的工業住宅,通通要有一致的處理方式,該嚴厲以對就全面嚴厲以對,絕對不能藉由模糊藉口,讓違規戶的處理一市兩制。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