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租金補貼大灑幣 租屋族真是受惠者?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來國內房價、租金持續上漲,居住壓力居高不下,中央大舉推出租金補貼方案,地方政府也加碼補貼金額與名額,聲稱可以降低居住壓力。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府祭出瘋狂補貼之後,最大受益者可能只是政府自己與房東,租屋族不僅受益甚微,最後付出的代價還可能越來越高。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雖然租金補貼表面上看似可以減輕無殼蝸牛的租屋負擔,但租屋族一旦申請成功,房東租金收入便會被國稅局掌握,租金所得必需併入綜所稅中申報,多數房東會把增加的稅負轉嫁到房租當中,僅有少數「佛心」房東會維持原價。

舉個例子來說,原本台北市一間房子月租金2萬元,當租屋族申請到租金補貼後,房東可能就會把房租漲到2.2萬、2.3萬不等,其實租屋族每月所付的租金減輕有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為目前租屋市場供不應求,尤其大台北更是如此,屬於「房東市場」,牌在房東手上,房東擁有喊價權,所以稅負成本容易轉嫁到租金。換言之,當政府大灑幣補貼租屋時,無形間也成為推升租金水準的助因之一。

更有甚者,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花幾十億砸錢補貼,這些錢最後去哪了?答案很殘酷,這些錢全流到房東手裡。房東收了滿滿的政府租金補貼,再拿錢去買房出租,如此不斷循環,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房東。

讓很多人意外的是,政府看似大灑幣,但政府也是最終受益者之一。當租金補貼變得更普遍,政府更容易掌握「包租公」們的租金所得資訊,更能針對包租公課稅。長遠來看,政府相關稅收會跟著增加。

但租屋族可就慘了。由於租金補貼名額有限,租屋族不見得每年都能申請到租金補貼。假如幸運成功申請到,那一年租金負擔會微幅減輕;假如申請不到,租金負擔就會變得很重,因為租金持續上漲是既定的趨勢,房東已經調漲租金成功,且不會因為房客沒申請到租金補貼而降價。

總結來說,政府灑錢作租金補貼,說穿了就是想要更快速弭平高房價、高租金造成的民怨,但卻同時造成房租更容易上漲的事實,最後租屋族反而從受益者變受害者,而最大的受惠戶則是房東和政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政府祭出租金補貼措施,其實是選擇一條走比較不費力、又能快速攏絡民心的道路,但卻忽略嚴重的後遺症。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若想抑制高房價與高租金,「廣建社會住宅」還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可惜,不管是藍、綠誰當家,廣建社宅都只是口號,持續放任房價與租金高漲,台灣民眾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