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東力抗租金補貼 社宅不興天怒人怨

【文/住展房屋網】以減輕年輕人居住負擔為名的單身婚育租金補貼政策,自本月開放申請以來,申請數量已逾2000件,反應看來相當熱絡,但事實上,租金補貼政策對許多租屋族而言,仍是看得到吃不到的虛幻大餅,因為房客若想申請補貼,往往會遭到房東的阻撓。

雖然政府對於響應政策的房東,提出了諸多獎勵政策,但對房東來說,隱性收入可能被攤在陽光下的恐懼感,遠遠大過於政府的鼓勵措施。為了避免房客申請租補導致租金所得曝光,進而遭到政府查稅,多數房東常會要求房客不得申請補貼,否則將調漲租金或提前終止租約;倘若房客執意申請,房東更會以極度消極的態度(如拒絕提供個資)加以拖延,使得許多房客無緣受政策嘉惠。

房東阻擾房客申請租補的問題,早在政策上路前,包括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內的各界人士便已提醒政府,認為除了蘿蔔之外,也該適時祭出棒子,並配合嚴格的稽查機制,以防房東侵害房客申請補貼的權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或許中央對自身施政的感覺過於良好,又或著是選舉將屆,政客不願流失房東選票,因此即使各界早將問題講得明明白白,租金補貼的房東干擾瓶頸在政策上路後仍沒有獲得解決;而房東之所以有恃無恐,租屋市場嚴重向房東傾斜是很大的關鍵因素。

我國租屋市場因未能有效管理,市面上價格合理、品質妥當的租賃物件稀少,故民眾要尋覓租賃物件時選擇不多,由於房東在供需關係中佔有極大的優勢,因此若現有房客「配合度差」,房東往往在房客面前擺出極高姿態,反正要找到下一組房客並非困難之事。

在市場競爭壓力不高的情況下,房東面對問題時,相較於解決問題,寧可選擇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因此要扭轉房客的劣勢,除了政府須對租屋黑市展現積極態度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讓市場上「價平且質優」的物件增加,使供需狀況趨於平衡,而這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大量只租不售、由政府當房東的社會住宅。

有了足量且質優的社會住宅可滿足租屋族後,以往心態高傲的房東為了留住房客,便會嘗試修正自身的觀念與作法,使當前的租屋困境獲得緩解,然而近年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社宅推動的成果都不盡理想。

以台北市為例,在柯市長的第二任期當中,社宅推動的目標遠不如第一任期時積極,但即便如此,台北市已是社宅推動成果第一名的地方政府,其他地方政府,社宅興建的狀況只能用「殘破」宅形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南二都的社宅完工戶數佔當地住宅總量的比例若有似無,台中甚至還把社宅用地給賣了!而桃園與新北的推動狀況,也屢屢遭地方民代指責跳票。在各地方政府績效無一理想的情況下,中央所謂的8年直接興建12萬戶社宅的政策承諾,幾乎注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足夠的社宅作為平衡租屋黑市的重要途徑,房客在租賃市場中將永遠處於相對弱勢,但如今政府對社宅除了美化數據、灌水成效、重回租金補貼老路外,看不見勇於任事的作為,政府推動社宅不力,儼然是將廣大租屋族視為芻狗!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應即刻拿出100%的魄力廣建社宅,否則背棄競選支票,必然天怒人怨、招致天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