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鐵東延屏東 難掩濃厚政治味

【文/住展房屋網】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高鐵將開進屏東,讓屏東鄉親大感驚喜;然而到底高鐵會用哪種方案延伸到屏東?至今仍無定案。這種連規劃都還沒底定就先拍板的舉動,即使中央再三撇清與明年大選無關,仍難免讓人與選舉聯想在一起。

對於高鐵確定挺進屏東,目前看來,噓聲似乎大過於掌聲,甚至連高雄、屏東的鄉親都不見得買單。雖然當前高鐵東延屏東的方案還沒定案,但從中央透露出的訊息來看,預估經費最低、從左營站延伸至屏東市六塊厝的「左營案」,最有可能脫穎而出;若當真是左營案獲選,屏南地區與高雄市區的民眾料將難掩失落。

對高雄市民而言,相對理想的規劃乃是串連起高雄車站的「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這樣的路線規劃將使高鐵深入高雄市中心,便利高雄市民的使用,因此倘若是左營案獲選,高雄市區民眾或將有被中央忽視的「二等公民」感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對屏東縣民來說,潮州位居屏東中央地帶,可同時滿足屏南、屏北民眾的需求,故不少屏東民眾亦屬意「小港潮州案」。假如最後延伸方案為左營到六塊厝,站點將設在縣境北緣的屏東市,則屏中、屏南的百姓,將對中央「落實交通平權」的說法很無感。

可是在換個角度來看,屏東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就是屏北,僅屏東市一地就擁有全縣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因此在屏東市設站,高鐵屏東站的使用率可能會高一點,若後續設站地點不在屏東市,可能要換屏北鄉親大喊不公平了。

高鐵延伸屏東該採用何種方案?在各地都舉起交通平權大旗之下,中央不論最終的決策如何,勢必都會引來批評,畢竟中央的「交通平權」,看來並沒有一致性的標準。

從理性面來看,高鐵開進屏東,自償率會是很大的問題,而且高屏之間的交通已屬方便,高鐵涉足屏東後,節省的交通時間,似乎與龐大的建設經費不成正比,但中央卻執意要做這項投資報酬率不高的建設,看在其他縣市眼中著實很眼紅。

比方說,宜蘭縣長林姿妙隨即就向中央喊話,表示宜蘭也需要高鐵。既然中央強調交通平權,怎麼可以獨厚屏東而忽略宜花東呢?加上過去許多軌道建設因為自償性不足遭中央打回票,何以自償率偏低的高鐵延伸屏東卻非做不可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面對種種的質疑,中央不可能僅用一句籠統的交通平權來打通關,倘若無法將各界的疑慮通通講清楚說明白,高鐵延伸屏東勢必會引發更多輿論紛爭,也難以讓建設利多脫離政策買票的陰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