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案牌價拉高 後市仍混沌

【文/住展房屋網】房地產實價登錄上路以來,確實提供消費者更多可供參考的價格依據;但由於制度設計本身仍有疏漏,加上官方檢覈機制相對不足,因此某種程度上反而成了不動產業者製造行情,也就是俗稱『作價』的最佳管道。

如先前傳出,首筆實價揭露換算單價竟超過600萬/坪的信義計畫區新豪宅王「陶朱隱園」,經媒體披露,該筆交易根本就是業主中工自己左手賣右手。姑且不論豪宅潛在買家是否認同這樣的價格,就市場機制來說,這筆交易及其實價揭露,其實不具任何參考意義,當然也再度凸顯,實價登錄2.0必須盡快推動。

無獨有偶,本週稍早聯強國際正式簽約購買南港輪胎「世界明珠」寫字樓,某種程度也等於替該案商辦價格『定錨』。當然外界更關注的,還是該案住宅產品;目前所知,其坪數都在百坪以上,開價據稱也達三位數字,但賣不賣得動還是問號。畢竟南港之前一度就要出現喊價百萬個案,但最後是曇花一現,這幾年當地市場一直處在盤整階段,也難怪南港輪胎稍早宣示,該案將開國際盤販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對地,上週另一個房市震撼彈-裕隆城住宅開發喊卡,也有弦外之音。表面上說法是已故印度裔建築師札哈哈蒂的設計,實踐難度過高,在可能更改規劃設計之下,因此暫停。但深入看,恐怕還是裕隆方面認為,現在或短期未來內房市景氣,並沒有部分業者所指的那麼好。

更值得玩味的是,裕隆城的住宅產品也是大坪數設定,也曾傳要開百萬單價;但現在央北重劃區能否站穩5字頭,都還是未知數,當然增加裕隆城想超價銷售的難度。

不過,目前多數業者的操作或心態,和中工或南港輪胎是同一掛;無論是真認為有此行情,或其實是暗夜吹哨,總之現階段線上新推案的開價,又紛紛拉高;雖然還沒站回103、104年期間的歷史高點,但也不遠矣。

但再看現在的市況,順銷的多是低總價、小坪數產品,而且預售居多。這類低總價設定不但多採取壓低銷售坪數,實際單價更仍偏高,就剛性消費的角度來看,能否接受這樣的設定,恐怕要打上大問號;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投資客應已重回進場,甚至還為數不少。加上中大坪數產品反應仍相對遲滯,種種跡象說明,房地產後市展望仍相對混沌。據此,今年下半年的供給爆量,恐怕還是起於業者先推先賣先贏的心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