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設快速就是進步? 要你/妳犧牲願意不?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台灣有許多重大建設,不僅規劃到執行的過程冗長,即使開工之後,進展也不見得順利,一項工程從啟動規劃到完成,耗時超過10年時有所聞,因此不少國人對於中國總能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完成國家重大建設欣羨不已。

如最近將啟用的中國首都新門戶─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規模雖然恢弘,但從動工到啟用前後僅花不到五年,因此到我國部分傳媒的大力吹捧,將該機場極具效率的建設速度視為進步的象徵,並藉此反批我國建設牛步是落後之舉。

可是,建設快速是否真的等同於發達進步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並不這麼認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同於共產國家的專制獨斷,重視人民權益的民主國家,在推動重大建設時,必需要與民間凝聚共識。以英國為例,英國2號高速鐵路(HS2)的建設計劃早在2013年公布,但全線完工須等到2033年,建設耗時將長達20年。

英國HS2建設進展之以慢吞吞,主因在於政府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進行公眾諮詢、徵收民宅民地更是一項大工程,相關的拆遷也必須做好足夠的配套;此外,大型建設對文化資產、自然生態往往會造成衝擊,官方也得對此研擬詳盡的應對措施。畢竟英國不是中國,不可能在不理睬人民、不思考國土永續、不計較一切成本的情況下專斷獨行。

雖然英國建設高鐵的速度龜速,但似乎不會有人拿中國的快速建設去否定英國的發達進步,既然如此,為何當比較對象從英國抽換為台灣時,就要被貼上負面標籤呢?

我們必須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國的快速建設,部分原因乃在於官方視人民如芻狗。就拿大興機場的興建來說,該重大建設需進行大規模拆遷,然而官方的拆遷行為幾乎皆是強行為之,並未與民眾協商討論,因此建設過程中少不了發生一些悲劇。

當然部分人士會說,為了公共利益,犧牲拆遷戶的權益理所當然。但這時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不禁要反問一句:若被犧牲的是你/妳?你願意嗎?若您的答案是否定的,那或許就沒有必要一再對「具有中國特色的建設速度」(其實就是獨裁)歌功頌德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