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防災假害經濟?反倒有助經濟穩定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颱風季還真的有夠熱鬧,除了有白鹿颱風打破逾兩年的無颱登陸紀錄外,還有丹娜絲、利奇馬及米塔等颱風侵襲,不過後三者最終都取道對台灣相對無害的路徑,因此並未造成太大災情,也讓地方政府宣佈停班課的決策引來部分企業經營者的怨言,甚至有地方首長對於風雨不如預期卻停班課,感到愧對國家民族。

我國地方政府每每為了防範自然災害而宣佈放防災假,就會有資方發難應考量企業立場,並且聲稱放了不該放的防災假,將對經濟有所損傷。儘管這種將「人命視為草芥」說法,屢屢遭到社會大眾批評,但有些堅持己見的資方卻總還是逆風而行。

事實上,說一年放不到幾天的防災假,會對國家經濟遭成嚴重干擾,似乎沒有太大的說服力,況且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防災假對於經濟或許不是全然有弊無利。藉由防災假來降低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確維國人的身家性命,對穩定國家經濟發展反而可能有所助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預警性放防災假持保守意見的資方,常會拿日本沒有防災假來為自己的意見辯護,但實際上侵襲日本的颱風,在強度上往往不如侵襲台灣的颱風,因此兩國國情並不相同;既然國情不同,就沒有可比性,因此我國考量特殊國情設置防災假,並沒有任何不妥,甚至可說是一種相對先進的措施。

對國家而言,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民,只要防災假能在災害來襲時保障國人的生命安全,就等於確保了國家最重要的資產與勞動力,對於國家往後的經濟發展自然不是件壞事。

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一樣,企業賺錢員工功不可沒,所以當災害來襲時,透過防災假來保障員工,以便災難過後員工能以最佳的身心狀態來值勤,對公司而言亦是美事一件。

而且公司行號體恤員工放防災假,對企業形象有很大的幫助,對公司發展可謂好處多多。因此未來再遇到颱風停班課時,資方不妨轉換一下心態,不然每次停班課就出來高喊不利企業生存,難免會讓人產生經營不善的觀感,否則若公司體質正常,怎會因為區區幾天防災假就經營不下去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