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真要等橋斷樓塌 才要亡羊補牢?

【文/住展房屋網】這禮拜台灣最大,也是最不幸的消息,就是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斷裂,造成嚴重傷亡。當然,事情一發生,除了快速進行搶救,及開闢水道讓當地漁港能重新出入港口外,就是質問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誰該負責?

一開始,主管機關港務公司對外宣稱該橋梁有進行定期檢測,且前次並未發現外界質疑的鋼索鏽蝕;結果在外界不斷逼問下,港務公司才坦承橋蓋好至今21年,橋梁最關鍵的支撐材料鋼索,根本從來沒有檢測過!

然而,有潛在問題、同樣從未真正認真檢測的危橋,恐怕不止這條,甚至可能你我每天經過的橋梁,就是危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想想,19年前的高屏大橋不也是如此?再看連接北市松山及內湖區的民權大橋,在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後,其沉陷問題馬上被提出:然而,此況並非今夕才有,而是早就存在的隨時進行式;既然如此,何以相關單位一直沒有作為,難道真要等到憾事發生了,才要有所反應?

其實說實話,對這種危橋,或類似之危險公共建築視而不見,大家都有責任,甚至說難聽點,多數人缺乏危機意識,甚至不見棺材不掉淚。但主政者『頭過身就過』的僥倖心態,仍要最大問題所在。而且住展房網企研室還需點出,問題不光存在於公共建築,就連民間建物,也就是多數民宅也是一樣。

看看台灣各都會區,老舊建築過多就不用說,其實包含主結構堪慮,或海砂、輻射屋等危險建築更不在少數;而且每次發生地震等天災,問題就再度浮現。但很奇怪,當下大家非常關注,甚至會大分貝要求政府盡快有所作為;但一陣三分鐘熱度後,就又全拋在腦後,然後真要進行整建或重建整合時,更是沒有人關心安全議題,大家全都是在爭我要一坪換一坪或者更多。

但主事者也沒好到哪去;都市更新或危老重(整)建明明是公共政策,但實際推動起來卻完全變成產業政策;每次就聽到政府官員談這裡重建、那兒都更,可創造多少多少產值,大概只有地震發生當下,才會稍稍將事情拉回真正重要的本質。

這真是何等悲哀!真要到出事,甚至人命關天,才會真的覺醒?原來,地震造成的建物人員損傷不是天災,根本是人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