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違建又出事 政府何時才要真正面對

【文/住展房屋網】雙十國慶前夕,台灣社會卻雀躍不起來;因為先是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嚴重傷亡,接著台中又傳出兩位打火弟兄殉職,更離譜的是,這回出事的又是農地工廠!

沒錯,才一年半前,也就是去年四月,桃園才發生類似事件;看來,官方根本完全沒有記取教訓。更誇張的是,年中竟有某執政黨籍立委主導通過所謂《工廠管理輔導辦法》,對這些違法業者網開一面,讓他們就地合法,還拿工廠從業人員生計出來綁架、威脅。

結果現在一傳出火災,還有消防員因此魂斷火場,工輔法及農地工廠問題,果然又被拿出來用放大鏡檢視。只不過,按過去經驗,這恐怕又是一次三分鐘熱度,等到話題淡化後,民眾往往是健忘的,然後一切又是舞照跳、馬照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需指出,這類問題不光發生在農地上,更是出現在任何可能的角落。農地蓋工廠就算了,工業地又拿去蓋假商(廠)辦真住宅:商業區也沒好到哪裡去,照都計規定必須做商業使用的區域,也充斥著這類假商辦真住宅。

那如果是住宅區,應該就沒問題吧?錯,更嚴重!包含陽台、騎樓外推,頂樓加蓋,夾層屋等,甚或影響公安的日租套房,幾乎都是藏匿在住宅區內。

尤其相較於農地違章工廠,這種工、商業區蓋住宅,住宅區藏增建的狀況,更是防不勝防、抓不勝抓;原因除了民代護航外,很大因素在於,這類違建屬私領域,除非接到明確檢舉,否則公部門人員很難直接進門稽查。

然而這類違建潛藏的危機,絕不亞於農地工廠,甚至可能更危險;因為其所在位置,都是人口密集區塊,一旦發生公安意外或天災,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總有人要鋌而走險蓋違建?這除了政府怠忽職守,不積極稽查、也不確實執法外,違法民眾也有僥倖心態。更重要的是,當中利益很龐大;就拿農地工廠來說,設在農地上根本形同不用繳稅(農賦目前仍是免徵),都市違建形同偷樓地板面積,對照可能被抓的機率(風險)偏低,就算真被抓,也可能只需繳代金就地合法,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何樂而不為?於是,就在這種錯綜複雜的結構下,形成現在近乎難以收拾的違建大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如今,又有兩名打火弟兄因此犧牲寶貴生命,這請問這次官方倒底要不要出來面對、真正解決問題,還是繼續把頭埋在沙堆裡當鴕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