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租金補貼實施多年 為何實現不了居住正義?

【文/住展房屋網】多年以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在高房價民怨之下,祭出「租金補貼」措施,希望透過補貼的方式來降低無殼蝸牛的租屋負擔。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租金補貼實施這麼多年以來,房租與房價不跌反漲,並沒有達到居住正義的目標,原因就在於租金補貼只是政治人物不想打房,施以小惠來杜悠悠之口、飲鴆止渴的政策。

假如真要降低國人租屋負擔,應該要極大量興建社會住宅、並以低廉的租金出租。但實際上卻非如此,無論中央或地方,對興建社宅意興闌珊,新建的社宅戶數少得可憐。

與社會住宅相比,政府在租金補貼上連年投入大量的資源,但降低租屋負擔效果卻很有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租金補貼難達到居住正義的主因,在於政府大灑幣作租金補貼,這些補貼的錢最終到哪裡去了?答案就是「房東」!願意給房客申請租金補貼的房東,由於綜所稅負擔加重,房東毫不客氣漲租,漲租後反而賺更多。

賺到錢的房東,更有能力再去買房子來出租,如此不斷循環。最終,房東還是最大受益者。房東越有錢,就去買房子;房子有了這類的投資買盤,房價就持續高漲。

因此,租金補貼不僅達不到居住正義的目標,其補貼名目上給了房客,但最後錢卻流到房東口袋裡,進而促成富者愈富的結果,這就是租金補貼政策上最大的敗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目前不管是藍或綠,任何一黨都無意打房,也沒有人有心想要廣建社會住宅,所以提出一些所謂的惠民措施,包括租金補貼、購屋利息補貼、延長房貸、包租代管,其實都是無關痛癢的政策。但政治人物之所以如此,說到頭來還是選民自己的選擇,又能怪誰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