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資訊透明化 現在就可開始做

【文/住展房屋網】眾所皆知,長年以來台灣不動產市場的資訊一直都不夠透明;就算實價登錄制度實施多年,相關弊病仍層出不窮。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點出,除了交易揭露做半套外,還有很多與官方有關的資訊,看似反映市況,但還是讓一般人有看沒有懂,揭露了等於沒揭露。

其中最顯而易見的,首推房地產持有稅的稅基算法。看看房屋稅計算公式就知道,真的有夠複雜;就算知道公式內容,也還是無法了解,稅基是怎麼算出來的。

根據財政部網站的資料,房屋稅不是根據造價或市價,而是所謂的『核定單價』為計算基準;這核定單價又是怎麼來的?原來是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根據所謂構造、用途及樓層數訂定之。但說實話,除了構造確實跟價格相關外,用途或樓層數,真能確實反映房屋的價格?還有,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根本就是閉門運作討論,所以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為什麼最後算出的結果是這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還沒完,除了構造單價外,還要再乘以路段率及折舊率,而這兩項數字也都是官方說了算。但你可曾聽官方解釋過,某一區段的路段率為何訂為這個數字?還有折舊率,完全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訂之;就以台北市而言,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築折舊60年,殘值竟然還有40%。但說實話,屋齡超過60年的房子,扣掉土地價值後,真的有剩四成價值嗎?實在有點太高、不食人間煙火了!

除了房屋稅計算有夠複雜,讓一般人根本有看沒有懂外,每個月各地地政單位發布的所謂買賣移轉棟數,一般都被業者拿來解讀該時段房市交易冷熱,但事實真是如此嗎?你可知道,雖然名為買賣,但實際上是把包含建商交屋(第一次登記),乃至法拍、繼承、贈與等非一般買賣行為全部算進去。

比如現在上市櫃營建類股,因為交屋潮而營收亮眼,表現更勝大盤,當然也反映在同時間買賣移轉棟數上。但現在交的屋,其實是兩、三年或更久前預售時期所賣出,照理說反映的是該時段,而非現今市場狀況,但又有那個業者或媒體誠實告訴消費者這事實?

就更別說,這當中不光只有住宅,還有商用不動產、工業廠房甚至農舍等等。如果沒有將各類建物分開來看,又有誰知道,買賣移轉棟數多寡,其實根本不等同於房市買氣好壞!

所以先不談實價登錄2.0推不動,官方恐怕自己應該先針對現行編纂的市場統計資訊,好好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再玩數字遊戲、繼續矇騙消費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