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屋危機 現在還只是小兒科

【文/住展房屋網】由於更新速度緩慢,老屋數量佔住宅總數的比例過高,已是困擾我國多年的問題;據日前內政部公布的稅籍資料統計,至今年第二季為止,我國約872萬棟住宅當中,屋齡逾30年以上的老屋就多達423萬以上,佔比將近一半,這些老屋的安全條件往往差強人意,對國人的身家性命造成嚴重威脅。

雖然近年我國官方為加速老屋更新的速度,已祭出簡化流程、獎勵豐厚的危老重建政策,同時也修整了都市更新法規,試圖開通都更瓶頸,不過各項措施目前看來,效果均不如預期;比方說內政部過去便曾豪言危老首年要核定500案,但最終達成率遠遠不及一半。

老屋更新的速度牛步,即使政策已有所改進,仍不足以讓情況獲得改善。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老屋的數量也一年一年走高,每年新增的老屋粗估就有上萬動之譜,數量早已超出了危老、都更每年可代謝的負荷,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當前還並非老屋問題最嚴峻的時刻,大概再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才是麻煩最大的時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SARS過後,台灣房市經歷了十多年的景氣多頭,金融海嘯之後,房地產榮景更是蓬勃,到了2010年代,房市推案可謂風起雲湧,僅僅北台灣,就有好幾年推案量突破兆元大關;而這些海量供給,25年之後通通都將成為老屋的一份子,所以可以想見,將來的老屋問題會有多麼棘手。

更麻煩的是,這兩年推案爆棚,但銷售表現與多頭時期的相比只有5-7成的成績;景氣高峰時,個案銷售率大多能突破7、8成,可是近年則退步到5成左右,換言之,這幾年推出的供給,約莫5成都將淪為空屋,而這些住宅老化之後,處理起來更是頭痛。

既然是無主空屋,便不會有人做維護,也無法要求所有權人去保養,假如房子無人進行有效的管理與養護,若干年後的屋況想必差強人意,所以這些房子一旦淪為老屋,情況絕對會比現在我們所見有人居住的老屋還要可怕。因此,除了力推都更與危老等更新政策外,迅速消化眼下的空屋亦是當務之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