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市狙殺夾層 新北市要加加油了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近年來對違建痛下殺手,不僅訂立嚴格的法規稽查違建,更從源頭杜絕可能的新違建產生。尤其是違建比例極高的「複層式」建築,北市已全面停發新建照,新的複層式建築日益稀少,但新北市複層式建築卻越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大台北屬於首都生活圈,新北市在杜絕新違建方面應見賢思齊,勿放任複層式建築氾濫,以免發生災害時才開始檢討責任歸屬。

所謂「複層式」建築,指的是室內一部份高度約3米、另一部份約4米2左右的房子;3米高的部份通常會作客應、或廚房,4米2的部份就會作違法夾層,隔出更多的房間。

由於複層式建築在有限的空間內,可以隔出更多房間,所以每坪單價價比一般房子還高。至於花大錢買複層式建築的屋主,不太可能讓錢白花,往往都會違法作夾層。違法夾層雖然可使用空間效益更高,但卻潛藏著有害建築結構、消防安全等疑慮,被查到可能遭到列管、拆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北市政府卻然沒有公開宣示,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比對近十年來的複層式建築建照,發現自2015年起,台北市就未再核發複層式建築執照。

反觀新北市,在複層式建築這部份並未嚴格把關,近年來新的複層式建築仍大量冒出,從首善之區板橋,遠到三峽,都有新的複層式建築出現。

從大量出垷的新複層式建築來看,若新北市政府不能加緊腳步來補破網,恐怕會讓外界誤解侯市長不在意新增違建的問題。如果要杜悠悠之口、展現侯市府的行政效率,或許現在向台北市看齊,亡羊補牢也不嫌晚。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