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土計畫 不應為宗教開後門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國土利用的根本大法─國土計畫法,於2015年三讀通過、2016年發布施行,但正式開始執行,則要等到2022年;這中間的六年時間,主要是給各級政府充分時間來規劃國土分區並與民間溝通。而按照時程,再兩年就是國土計畫正式執行的日子,可是相關整合及四大功能分區的劃分,卻仍處於各方角力的階段。

日前有媒體指出,國土計畫增加用地限制,將使許多未登記的宗教寺廟建築難以合法化,讓宗教團體頗有微詞;不過內政部隨即發出澄清,表示正在研訂的「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草案」尚未定案,後續還會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加以檢討,並強調會針對既有宗教建築訂出輔導合法的機制,解消宗教團體的疑慮。

雖然內政部的聲明有助安定宗教團體的心神,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輔導宗教寺廟建築合法化的過程當中,仍需以國土計畫的四大功能分區為最大依歸;若未登記的宗教寺廟建築坐落不應開發的敏感地帶,處理必須更為細緻,否則國土計畫將因替宗教團體開後門的舉動遭到重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國土計畫法一路走來曲曲折折,該法最早於1993年,行政院就已擬出草案,但因牽扯到盤根錯節的利益與政治角力,以至於這部我國國土利用的根本大法花了20多年才終於走出立法院,而這20多年間,我國國土在開發主義掛帥的摧殘下,已然變得殘破不堪。

既然這部法案好不容易才得以誕生,政府就應該好好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不該為了任何因素使國土計畫法的功能打折。當前有許多未登記的宗教寺廟建築,坐落位置乃是生態樣貌豐富的山林之間,這些地方是我國難能可貴的自然寶庫,不宜受到人類活動的過度破壞。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若能藉由國土計畫法的實行,將位在國土保育地區的未登記宗教寺廟遷出,降低人類活動對當地生態的干擾,對我國國土的永續經營可謂好處多多;否則任意讓城鄉發展地區、農業發展地區以外的未登記宗教寺廟合法化,將折損國土計畫法的權威性,白白浪費了過去20多年的努力。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