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回應財長打房說:稅制改革不是打房

【文/住展房屋網】上週台北市高姿態針對現行房屋稅,提出所謂三大建議給中央;無論北市是不是真的有心要推動稅改,確實都把皮球踢給了財政部。只不過,許多希望開徵空屋或囤房稅的無殼族們可能又要失望了,因為財政部長蘇建榮已經公開表示目前完全沒有開徵空屋稅的規劃,也不打算修改現行囤房稅。

不過或許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部分媒體揭露,蘇建榮面對時力立委黃國昌質疑政府對於囤房炒作毫無作為時,竟回嗆說打擊囤房不是只有他能喊,一副『談稅制(改)我才有資格』的高姿態。

然而說實在地,黃國昌的質疑只是剛好而已;從實際成績來看,又有哪個主流政治人物或官員,是真的履行承諾、解決長久以來高房價和囤房的問題?有時間、功夫和立委對嗆,還不如趕快回去好好研究,整頓現在依然千瘡百孔的不動產稅制;還是一切真的如鄉民所指,談改革都振振有詞,但碰到既得利益者就立刻轉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沒錯,各區房價高低不同,或許不能用同一種方法改善;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囤房炒作或空屋過多,也不是雙北或北台灣房市的專利。還有,現行雙張版的囤房稅根本有名無實,因為家戶第四戶以上才加重課稅;何況稅率只加重三倍,在稅基仍偏低之下,資產階級根本不痛不癢。同理,北市建議第六戶以上加重到4.8%,當然一樣沒用。

就算是看起來挺有效的房地合一稅,也還是管不到預售屋這塊大漏洞;就更別說長期以來房屋稅的折舊率設定,實在有夠離譜,甚至還有土地公告現值和市價依然差距甚大等等一大堆問題,難道財政部都沒看到?

不過以上都是技術面,更重要的還是態度問題。蘇部長,你的打房說是錯的!稅制改革不是打壓市場,是要透過更完善的制度,讓市場機制發揮既定功能,讓房屋的民生居住功能真正獲得彰顯,同時還要讓那些把房子當財富投資,甚至囤積者付出相當代價。真要打房,就要像對岸那樣,祭出限購令、限貸令或另外加徵印花稅等等;以這個角度來看,這幾年大概也只有央行信用管制,算得上是打房!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