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社宅達標有把握? 若跳票內政部長該當何罪?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總質詢直言,內政部訂出的8年20萬戶社宅目標不可能達成,因為20萬社宅中,北市得貢獻四分之一,但目前北市連2萬戶都沒有,所以只要台北市做不到,中央政策一定會跳票。

柯市長這番大實話,聽在中央耳裡很不是滋味。內政部不久後就發出新聞稿,強力批評柯文哲不願承擔責任,同時也再次強調中央仍會扛起重責;內政部長徐國勇隨後更親自加入口水戰,於包租代管2.0記者會上誇口表示20萬戶社宅一定會完成,聲稱從進度來看,20萬戶社宅政策絕對有把握達成。

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從目前推動的狀況來看,8年20萬戶社宅要達標,的確如柯市長所言不太可能;因為當前不論是政府新建、包租代管還是容積獎勵,沒有任何一項與政府設下的目標一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據內政部統計,目前政府新完工社宅約8000戶,既有社宅(即前人政績)則近7000戶,興建中的社宅亦僅約15000戶,到明年可完工的社宅其實僅3萬戶左右。至於包租代管,首期計畫的媒合案件數僅約5000件,統計將近4年下來只有3.5萬戶的實際業績,剩下的4年內必須釋出16萬戶供給,才有可能達標;就目前進度來看,確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內政部的計算方式,是把規劃中(也就是紙上談兵)的數量也算進業績中,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已多次表示,已完工可入住的社宅,對民眾而言才是吃得到的政績,因此在計算業績時,理應以完工戶數計算,不該把標準放鬆到還在規劃就採計。不然用同樣的標準來看,昔日遭當前執政黨痛批的馬英九前總統、郝龍斌前市長,也有一堆當時尚在規劃階段的社宅可以當政績了。

雖然20萬戶社宅達標的可能性甚低,但對於內政部推動政策的信心十足,住展房屋網還是給予肯定。可是既然內政部長徐國勇把話講得這麼滿,就應該對政策負責到底。

畢竟誠信如同政治人物的第二生命,誇口說做得到就必須做到,否則就必須付出代價。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對20萬戶社宅誇下海口的徐部長,在跟台北市府打嘴砲之餘,應先向社會大眾清楚說明,若政策跳票,該如何向國人負責?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