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公宅出包看營建品質

【文/住展房屋網】公寓大樓住戶間的和諧,往往被漏水事件破壞、不論臥房、浴廁或客廳,天花板漏水,常令人畫夜難安。一旦樓上樓下摃起來,出動警察都拉不住。因此,某些建商為了聲名形象,對管線配置樓板施工,多半特別著力。然即便如此,這類糾紛仍時有所聞。

公宅建物就難說了。近時文山區一處公宅十分漏氣,短時內竟出現近兩千次客訴,社區內雞飛狗跳。休息睡眠之處,畫夜滴滴答答,怎能安寧?生活作息之居,壁癌發霉積水,如何過日?完工才沒多久,品質毫無水準,只好靠保固期催促包商修整。

以往國宅弊病叢生,除了偷工減料,發包貪鄙,施工品質更直接肆虐居住者,為人詬病久矣。後來幾翻折騰,廢了公家自建,改委民間造屋,曾有一段時日情況改善。未料積習難除,且擺明就是這麼差,你們又能奈何!須知,包商雖允諾補漏整修,但這期間還得喫多少苦頭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般房屋買賣成交之前,或交屋前,房子是否完整不漏水,亦被視為重大事項。必得找專家鑑定確實不漏,或可修繕,費用多寡,皆算得一清二楚。然者,公宅交屋前是否全部詳細驗收?否則包商肯事後補救,卻可能三、五個月都修不好,那入住者豈不是太慘了嗎?

根據媒體報導,三、四十年都會區中古大樓,銷售情況穩定。其一是與同區段新廈差價大;其二是以較低代價入住蛋黃區,且當時公設坪數較少。這些優勢之外,較頭痛的便是電梯老舊,管線老舊,樓板也老舊,保不定漏水或電梯故障等等。中古屋真的是碰運氣。

中古大樓常會遇見一種情況,就是電梯汰舊換新的陣痛期、首先,是否要換電梯,因每戶分攤好幾萬元,一定有人不肯。其二,即使順利更換,施工期間許多不便,譬如住戶辛苦上下樓梯,或搬運東西,或宅配等等。新樓至少數年內沒這問題。可是家家有難唸的經,每棟住宅大樓不也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