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擬修囤房稅 恐難過市議會這關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府財政局提案修改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將把「建商囤房稅」寬限期由3年縮短成1年;若建商手上的新建餘屋第2年未售出,最高將被課以3.6%的囤屋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建商囤房稅無論是限縮寬限期、或者提高稅率,關鍵在於市議會的態度;假如台北市府未運籌帷幄,單純只把法案送到議會,那麼修法就只是選前演一齣戲罷了,預料難過議會這關。

北市財政局表示,建商囤房稅實施3年多以來,市府統計新建案銷售概況,平均每個建案一年內可售出6成,可見房市並沒有這麼不景氣,決定縮短寬限期。凡建商未售出的新建餘屋在3戶以上者,最高可課徵3.6%的房屋稅。市府希望透過加重囤房稅,來促使建商讓利,並加速釋出空餘屋。

市府預期,11月底前能把草案送市議會審議,若順利通過,最快明年7月新囤房稅制就能夠上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台北市建商囤房稅稅率原本最高一律課徵3.6%,但柯市府主動將一年內稅率由3.6%降至2%。到了2017年,市議會發動修法,三讀通過將建商囤房稅寬限期由一年展延到三年,並且將稅率降到1.5%。

市議會2017年既然主動發動修法降稅,態度已經相當明顯,怎又會輕易讓台北市府再把稅率提高?再者,套句柯市長的話,他認為當初市議會修法降稅是「突襲」;「突襲」是較優雅的說法,市府理當知曉議會發動「突襲」背後的動機。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倘若市府明知市議會的態度,就知道修法難度之高,並不是流水式作業就可以解決的,而是要經過一番運作、爭取多數議員支持才能通過。假如市府未爭取議員支持,就逕自把法案送到議會,屆時被打槍已是可想而知。

如果市府獲得議會支持、並順利通過法案,大眾肯定會給予市府掌聲。但若市府不運作爭取多數議員支持、又明知被議會不肯放行,那為何又要送議會呢?難道只是選舉前演齣戲給大家看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