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商回流 最大的影響可能是信心

【文/住展房屋網】近一年多以來,房地產受惠於「台商回流」,不管是豪宅市場、商辦市場或工業用地或廠房,乃至於不動產放款餘額屢創新高,全都被歸功於「台商回流」買盤所帶動。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外界對於台商回流至台灣大買不動產的印象可能是錯的,台商回流對國內不動產市場最大的影響,可能在於信心的拉抬,而非實際交易的挹注。

雖然今年來工業、商業不動產成交大爆量,一般直覺的認為是回流台商買盤所帶動。但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至目前為止,工業土地、廠房,以及商辦的主要買主,絕大部份都是國內建商、本土企業,以及極少比例的外資,至於回流的台商,幾乎沒見到鉅額成交的案例。

在諸多台商回流的報導中,我們很少看到有回流的台商大手筆購置不動產的例子。反觀國內的企業、壽險與建商,才是大買不動產的主力,不管是政府標售的土地、或是民間商仲業者標售的標的,幾乎都是國內資金所吃下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經濟部所揭露的回流台商名單,其中只有極少數出手購置不動產,成交金額逾30億以上的大額成交更是掛蛋。或許回流的台商的確有購買不動產的需求,但起碼至目前為止,所見的案例並不多,金額也有限。

為什麼回流的台商尚未出手,國內房市卻把這個議題炒得沸沸揚揚,甚至進一步帶動市場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台商回流」的議題之於國內房市,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在信心面的拉抬;畢竟,國內游資氾濫,但投資信心疲弱,如果缺乏有力的利多題材,市場仍難拉得起來。

「台商回流」實質增加的買盤雖虛,但對於市場信心的助益卻無可限量。這種狀況與當初前總統馬英九勝選時相似,當年馬前總統勝選後,市場大炒「兩岸和平紅利」,並藉此激勵市場信心。

但事實上,「兩岸和平紅利」與「台商回流」如出一轍,對不動產的實質效果都是假的;尤其馬前總統上任就遇到全球金融海嘯,房價一路跌到「遺贈稅調降」、「資金鮭魚返鄉」等政策上路後才開始止跌反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說穿了,資本市場上不管利空或者利多題材,都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至於民眾該不該買房,還是以自己本身需求為依歸,沒必要隨著題材打轉,以免被誤導判斷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