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商回流 房市將受益?

【文/住展房屋網】近時除台商返島買樓,也有不少僑居外國台胞回來,說要過完陰曆年,在此之前則須參加大選投票。友人旅居加拿大已十餘載,這些年溫哥華房價大漲,據說他住的那區,賣給別人時是漲一倍,別人再脫手又漲一倍,真匪夷所思。

友人說他在台的舊樓四十多坪,原值台幣三千萬出頭,如今跌回三千萬之內,感覺變窮了。質疑政府何以要打房?房地產價格是國土或都市繁榮程度的櫥窗,破壞繁榮,愚蠢之極。加上年金改革效應,一般市況趨冷,咸認主要原因在此。

台商回流租辦公室較多,很少人在短時之內花大錢去購置辦公樓。以目前租金水平,比起上海深圳等地,還是便宜。信義計劃區才有兩千五百元單價以上,最高三千多元到四千元左右。至於市區一般大樓,以松江路、南京東路,附近,最火紅之處,每坪月租才兩千元上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於房貸利率低,不管住辦,出租投報率至少超過百分之三,那就很划算,因此,即使辦公樓用買的也可行。但租金行情好,房東不急著賣,房價降不下來,成交不易。是故,市場機制如此,官方根本不必在那邊又敲邊鼓又打壓房價。破壞經濟動能,莫此為甚。

香港的動亂影響深遠,據說比二○○三年的SARS還可怕。猶記當年疫災過後赴港,想喫德興火鍋,一問之下,已經停業,教人驚訝。早期台島異議人士常在信義計劃區附近聚眾陳抗,光復國小屢被喧聲干擾,連帶家長們也不平而鳴。畢竟,政治活動乃個人喜惡之事,妨碍無辜住民或商家,都不容姑息放縱。否則,社會永無寧日。

由於建地零碎,大面積建物愈趨罕見。住家除非樓中樓,否則兩、三百坪無處覓。辦公大樓只有工業區才能找到七、八百坪或上千坪的廠辦。現今的虛坪甚大,得房率多半在六成五上下,故不論買或租,成本往往比想像高。台商有些已忘了這個潛規矩,算盤怎麼打都不對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