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商歸國投資 歡喜之餘也應憂心

【文/住展房屋網】美中貿易戰延燒多時,為了在兩大國的經濟大戰中狹縫求生,今年不少台商接連將投資腳步移回台灣。雖然最近台商歸國投資金額的多寡,在朝野之間掀起猛烈口水戰,但不可諱言,今年台商對母國的重視程度確實遠勝以往,各地方政府對於資金落腳也都欣喜不已。

對海外台商而言,今年確實是返國投資的好時機,因為政府這回給出了比以往更豐沛的政策利多,不論是海外資金特赦條款,還是工業區立體化措施,看在台商眼裡都是相當有誠意的誘因,無怪乎海外遊子爭相重回母親的懷抱。

然而,台商回流固然可厚植我國的經濟實力,但凡事有利就有弊,在欣喜之餘,也必須對台商大舉歸國投資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所警惕,畢竟單單工業區立體化政策,就潛藏若干後遺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近來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力推行的工業區立體化政策,挾高額容積獎勵吸引廠商,但容積大放送乃是藐視原始都市計畫的舉動,況且工業區立體化將大幅拉高區段的開發強度,原始的公共建設或將因此超出負荷,因此官方應當在進行工業區立體化的同時,也同步提升當地的公設水準,以免工業區開發強度過高,敗壞周遭地區的生活品質。

此外,台商返台設廠,勢必會使國土遭遇更大規模的開發,且新廠設立後必定會產生許多工業廢棄物及廢氣,因此我國的生態環境勢必面臨比當前更嚴重的破壞與污染;加上為了加速開發,部分投資開發案件縮小開發規模以規避環評,使得相關開發動作並沒有充足的環境把關機制,對我國國土的傷害恐比預期來得更大。

目前台商返台設廠的相關政策,多半僅聚焦於鼓勵投資的產業面,但對廠商回國大舉開發的配套措施則沒有太多著墨,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政府,應把眼光放大,在拉攏資金回台的同時,也應當照看好國土環境,否則台商群起海歸的同時,也將是國土破敗的開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