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海砂屋難都更 屋主怪東怪西太牽強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老房子都更困難,就連有居住安全疑慮的海砂屋也困難重重。近日以來,有海砂屋住戶出面控訴台北市政府擺爛、建商愛理不理,想都更是難如登天。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海砂屋屋主完全搞錯埋怨的對象,市政府、建商都不是都更的絆腳石,若想要加快都更進度,該努力的是說服「你的鄰居」;如果社區住戶沒有高度共識,就連神仙下凡也幫不了。

部份海砂屋屋主怪台北市府不肯幫忙,指責都更加速是笑話一場。事實上,不管是中央或者地方政府,能夠幫忙的也僅只於法令與行政效率,其他的只能靠老房子屋主自願加入都更。

畢竟,台灣是民主國家,房子是私有產權,政府不可能拿刀去逼屋主加入都更。縱使政府也希望海砂屋快點都更改建,但只要住戶們同意比率不夠高,市府也沒輒,所以公務人員要海砂屋屋主「努力整合,不然講什麼都沒用」,這說法雖然殘酷,但卻是鐵錚錚的事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有的住戶怪建商愛理不理,這種說法是「阿婆仔不能生,牽拖鄰居」。說坦白一點,如果社區住戶有高達9成、甚至是100%的住戶都願意加入都更,那建商開心都來不及了,怎會不甩住戶?

關鍵在於,海砂屋社區住戶共識不夠高,建商覺得難搞,所以不想花太多心力與成本在某些海砂屋社區作整合。當這種情況發生,該怪的是誰呢?

更何況,就算建商不想幫住戶辦都更,住戶也可以團結申請「自辦都更」,根本不必假建商之手啊!那為什麼不作自辦都更呢?癥結仍在於社區屋主沒有共識嘛!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目前都更資訊相當公開透明,又有第三方機構提供諮詢與協助,金融機構也很樂於放款。若是有高度共識的社區,根本不愁無法都更。反而是共識程度不高的社區,屋主怪東怪西,就是不肯回歸反省問題出在哪裡,也難怪官員無奈、建商不理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