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年房市迎春天 等待青年的卻是黑暗

【文/住展房屋網】嶄新的2020年,在濕濕冷冷的氣氛中報到,儘管開年的天氣不怎麼友善,可是全新的一年房市展望卻相當正面。自房市景氣從2016年的低谷反彈後,市場人氣與買氣已連續3年以紅盤收官,且各界均認為,房市的復甦力道將持續到2020年,因此對新年的房地產發展充滿期待。

雖然2020年的開頭,房市難免受選舉影響稍嫌低調,可是1月中旬選戰落幕後,市場最大的困擾便宣告消散,隨後業者也將大舉推案炒熱買氣,所以整個2020年,目前看來尚無新增的干擾因子,整體展望也趨向審慎樂觀。

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對於鼠年房市,產學各界都認為推案量、成交量與價格,都將呈現穩定緩升的格局。由於景氣前景相對穩健,賣方捍衛房價的念頭也會比過去幾年強烈,故原本在市場上風行的讓利策略,2020年將漸漸退卻,倘若買氣比預期還要樂觀的話,則消費者將很難在買賣雙方的交手之中討到便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年房市前景光明,對產業界而言固然是好事一樁,但對買方來說,可能就不是好消息,特別從負擔能力相對低迷的青年族群的立場來看,2020年迎接青年朋友們的恐怕是更深層的購屋地獄。

在房市景氣高峰時,高不可攀的房價讓低薪青年們發出怒吼,畢竟我國青年族群的薪資待遇,在同等級國家中可說是殘破不堪,加上企業對於加薪普遍採消極甚至抵制立場,以至於受薪青年難以安居樂業,直到2014年下半年房市由高點反轉向下後,青年晉升有房一族的夢想才燃起希望。

可惜這樣的希望,隨著房價再度蠢動將重新回歸絕望。即使房價距離歷史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但當價格水位一年又一年回升,薪資卻始終追不上房價漲幅時,青年的購屋夢想勢必遭淹沒,所以今年對想要購屋的青年民眾而言,將不會是值得開心的一年。

假如絕大多數青年族群複製景氣高點時的落寞心態,對買房不再抱以任何期待,則整體市場也因潛在客源的流失埋下隱憂,因此房市是否能在連年復甦後邁向長治久安?答案依然存在模糊空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