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低利率風狂吹 低自備、公司貸建案仍是主流

【文/住展房屋網】自從房市在2014年下半年遁入空頭以來,市場上出現許多「低首付」、「工程期零付款」、「無息公司貸」等訴求的建案。雖然近年買氣復甦,但低首付建案並未消息,仍然極為常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低首付、無息公司貸建案多如過江之鯽,預期今年這類建案依舊會很多,建商以低門檻購屋吸引消費者上門的手段還會玩上好一陣子。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建案祭出低首付、工程期零付款、無息公司貸這類銷售手段,除了可以吸引財力較不足的購屋族之外,也能因此獲得投資客的青睞。對投資客而言,只要首付花個幾十萬,就能賭未來房價漲跌,就算賭輸,所賠也有限,如果賭中就賺上一筆,吸引力還是夠的。

對建商來說,首付收得多或少,其實影響也有限,因為若預售屋履約保證是使用「價金信託」的話,消費者繳的錢都是進信託專戶,建商也沒辦法自由運用那筆錢,倒不如用低首付的方式讓房子好賣一些。不過,低首付的問題是退戶風險太高,所以有些建商並不愛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部份建商特別愛用「無息公司貸」作銷售手法的原因,與長期低利率環境極為有關。由於目前利率超低,建商手上的錢放進銀行定存,利息不過只有一%多一點,還不如把手上閒置的錢拿出來借給消費者買房子,藉此讓自己的建案快速成交,利用「錢滾錢」的方式來創造更大收益,肯定比把錢放在銀行裡更有用。

也就是說,近年來低門檻購屋蔚為風潮,起因是市場不好,但大行其道的部份關鍵因素卻與央行低利率、貨幣寬鬆的政策環境有關。除非未來大幅度升息,否則新建案市場的低門檻購屋戰將不會消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