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鹹酥雞店滿街路 建案坪數趨單一化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房市明顯回春,新建案價、量齊揚,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彙整市調資料發現,去年新建案坪數規劃越來越單一,18~45坪左右的房子占了大部份比例,但有趣的是這個區間的房型普遍都賣得還不錯,形成「大街小巷開滿鹹酥雞店」,且「大部份鹹酥雞生意都開紅盤」的特殊景象。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去年北台灣新建案坪數規劃同質性極高,18~45坪的房子占了絕大部份比例;不管是台北市、新北市,或是桃園市,乃至於新竹,通通都出現這個狀況。

出現這個現象的關鍵因素無他,就是這個坪數區間的房子比較好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去年18~45坪的房子在房型規劃上也與往年有所差異,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既定坪數內切出更多房間數。比如說,18~20坪在傳統上是作1房或1+1房,而現在普遍作迷你2房。同理,時下迷你2房、迷你3房是越來越多。

為什麼要這樣做?主要就是房價漲了,如果坪數作太大就會墊高總價,總價拉高就難賣,於是建商採取「相對低總價、但房間數更多」的策略來吸引首購、一般換屋族,以及追求高投報的投資客。另一個因素,則是高總價市場買氣並不出色,種種原因導致建商一窩蜂蓋18~45坪的房子。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新建案市場坪數規劃高度重疊,除了透露出18~45坪的房子比較好賣之外,也顯示高端族群購買力不佳的警訊。此外,還意味著建商的保守心態,不敢嘗試把坪數放得過大。不過,現在滿街都是同質性產品的狀況還能持續多久?客源還能有多少呢?恐怕是個嚴竣的問題。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